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 | 假新聞假得離譜 打假刻不容緩

文/黎岩

立法會今日召開大會,多位議員都強烈關注政府應對網上假資訊策略。雖然香港國安法依然生效實施,雖然在法治社會的香港亦有相應的法律規管約束,但現今的網絡假資訊氾濫情況依然嚴重,各種藉網絡煽惑犯罪圖謀的犯罪行徑大行其道,顯示打擊假新聞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假資訊禍害深遠猶如邪教」。當一個人的思想意識被扭曲蒙蔽蒙騙,輕信虛假錯誤資訊,可能會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甚至受到煽惑鼓動,並有可能做出極端行為。法庭昨日裁決的一宗網絡煽惑暴力犯罪案件中,其中三名被告年齡只有16歲至19歲,在如此涉世不深懵懂無知的年齡,很容易受到朋輩煽惑影響,走上暴力犯罪的邪惡迷途。人之初,性本善,正如點新聞評論所指,一個年幼無知乳臭未乾的少年,究竟哪裏來的對國家對家園對人類的深仇大恨呢?無非是受到了網絡及朋輩的煽惑鼓動。因此,政府必須盡快立法,打擊假資訊,特別是危害國家安全的假資訊,以正視聽。警方更應該加強執法,把惡意蓄意造謠的反中亂港分子繩之於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天在回應懲治假新聞時,感同身受地指出,自己都是受害人,被一間「已停運的傳媒機構」歪曲講話內容。鄧炳強指科技發展帶來方便,但同時加劇一些破壞社會安寧、侵犯私隱等行為,各政策局已加強監察及密切留意假資訊,有需要時會主動澄清。鄧炳強強調,互聯網世界並非無法可依,有其他現存法例可處理假資訊,如《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以及刑事恐嚇等。他並透露,疫情期間有人在社交媒體呼籲確診市民到處傳播病毒、違反防疫規定等,有19人涉嫌干犯相關罪行被捕,可見網絡世界絕非無法無天、恣意妄為之地。

據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表示,政府已聘請專業團隊,正研究世界各地應對假資訊的立法經驗,包括中國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歐盟、英國、法國和德國,目前已完成分析假資訊對社會的影響和現行規管不足的地方,正收集不同持份者意見,期望年中完成所有報告後,可以提出具體立法方案。他又指,會從四個方向入手,包括察覺假資訊、辨別資訊真偽、處理假資訊和執法,也會考慮與事實核查和科研機構合作。就連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今日在記者會上,也在聲討假新聞,可見假新聞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性的公害。

任何一位政界人士的公開講話,搞事者都可以肆無忌憚地歪曲曲解,並且堂而皇之地任意在網絡演繹傳播,可見造假者的居心叵測與無法無天。當局應該盡快就網絡資訊安全進行立法,杜絕打擊取締虛假資訊,確保網絡世界依法有序運作,確保每一位守法公民的言論自由,確保健康真確資訊的有序傳播。政府各部門亦應設立機制,就相關領域的虛假資訊即時作出澄清,安定民心,營造和諧社會氛圍。同時,警方應該雷霆執法,嚴厲打擊網絡世界的各種妖言惑眾的虛假資訊,懲處散布謠言製造事端的搞事者,還網絡世界一片守法清淨的自由空間。

相關閱讀:

點網快評 | 乳臭未乾 究竟哪來的深仇大恨?

假新聞禍害猶深 鄧炳強:我都是受害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 | 假新聞假得離譜 打假刻不容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