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新一屆立法會無需生硬分派

文/關品方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完成,三大界別合共90個席位,全部有競爭,無人能夠自動當選。整個選舉過程,充分證明了這是一次有着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選舉。

新的立法會現已組成,今天選委界別和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員分別舉行媒體見面會,展現出新選制下新議會的新氣象。往屆立法會,議員們大多會根據自己的政治屬性來分派系,但新一屆立法會,每一位議員都是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不應承接陋習,而應團結一致,充分發揮政治智慧,共同實現香港的良政善治。什麼是正確的政治思維和智慧?一般人所理解的政治,是以奪取最高權力為目的,玩弄權術,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放棄原則,隨風擺柳,口中說尊重民意,其實騎牆無立場,那是政客,為一己之私;其實政治是公共管理之術,孔子說「政者,正也」,正即公正的管理。孫中山說「從政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指的是管理公共事務應該有清晰的原則。西方政治學認為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政治藝術就是要善於妥協,但這不應該被理解為無原則的妥協。妥協應該是穩妥地協商,妥善地協調各社會群體、社會集團、社會力量和社會階級之間的關係。因為社會由人群組成,人群又分為階層、階級、集團和群體,各有不同的利益,要依靠從政者通過政黨政團表達不同政治利益,目標是謀求共識向前走,不是製造對立搞爭鬥。

凡是涉及公眾利益的事情,尤其是特區發展的未來方針政策,總會有不同意見,這很正常。立法會作為一個整體,應該通過友好協商,取得平衡,為大局計,共同維護,合力支持。在物理力學,合力就像是一個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要能夠兼顧到各個不同利益集團和階層的利益,不可以只符合某一利益集團和階層的個別利益。

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對於香港特區政府來說,也要將實現港人對美好和諧生活的追求、提升港人的文化學養質素,當作管治團隊的奮鬥目標,筆者認為,這是當下香港最大的政治。立法會作為一個整體,要定位在特區發展,要善於從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的高度思考問題,提升香港市民的格局和視野,團結一致向前看,凝聚共同的發展目標和對理想的追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法會要在行政主導下配合及監察政府施政。作為治港團隊的成員,議員們應該將特區的發展和國內外形勢以及全球地緣政治聯繫起來思考,把特區放在全國範圍來考慮,才是政治智慧的表現。

如今經濟全球化,政治民主化,資訊網絡化,世界兩極化。世界在成為一個地球村的同時,亦有反對全球化的勢力在激烈抗衡。美國鐵了心要遏止中國和平崛起。對這個世界格局和潮流有沒有正確認知,是考驗從政者有沒有政治智慧的試金石。因此,議員們應該盡量把特區市民的所有智慧調動起來,團結一致齊思考,做到全過程的人民民主,為市民專心理政,貼地親民,在立法會內外力求取得最大程度的共識,團結一致,同向前行。

特區的從政者應該是建設性的治港團隊,應致力提升政治水準、政治智慧和管理社會的本領。為了香港特區的未來,從政者應該求同,求穩,求實,要實際,有實惠,具實力,處處以人民的根本長期綜合利益為依歸。立法會議員們應把自己理解為從事建設發展,積極正向,堅持「一國」主導,力爭「兩制」互動的從政者。

更多閱讀:

點網快評|西方詆毀香港民主是對民主的褻瀆

點論 | 冀新立會聚焦民生 消弭亂象積弊

點論|香港特色民主的一次成功實踐

點網快評|立法會五光十色開啟香港民主新局面

點網快評|51-70-40-98 這是良好選制的最佳證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新一屆立法會無需生硬分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