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51-70-40-98 這是良好選制的最佳證明

經過一個多月的激烈競爭,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的40名議員名單,於2021年12月20日凌晨產生了:51名來自社會各界別、各階層的候選人,通過各種方式、渠道,在一個多月時間裏奔走全港,積極向144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甚至面向全港市民拉票。有候選人就曾坦言,這一個多月他參加了超過70場的集體見面會或論壇,有時候一天要「頻撲」好幾場,盡最大努力向每一位選委拜票;亦有候選人感嘆道,原以為循選委會界別參選會輕鬆些,豈料一路走來才發現,原來「每一票都來得不容易」。

從投票率來看,投票僅進行到一半時間,選委會的投票率在下午3時半就突破了九成,截至下午9時半,投票率超過了98%。若不是對新選制充滿信心、對候選人充滿信任,絕不可能有如此高的投票率,這充分證明了新選制好、候選人能!

從競選期間各候選人的表現來看,這是一場廣泛參與、全面競爭的香港特色民主選舉,是一場公開、公平而且公正的君子之爭。51名候選人通過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展示其能力形象,積極爭取選民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政壇驍將還是素人新丁,都沒有一人敢抱着「躺贏」的心態應付選舉。投票前兩日,51人與選委會集體見面,一人一分鐘,全港10多家媒體都進行了電台或網絡直播,個個嚴陣以待,絲毫不敢懈怠。直到投票日當天,在通往會展中心的灣仔天橋上,候選人和他們的團隊仍在做最後的衝刺。由此觀之,這絕對是一場難得一見的激烈選舉。

從論壇表現來看,51名候選人闡述理念,共謀發展,不乏唇槍舌劍火花四濺的場面出現,但相較以前,多了正能量的良性競爭,少了沒有底線的攻防,多了理念和務實的政綱比拼,少了盲目偏激的政治攻訐,多了相互尊重,少了人身攻擊。有候選人表示,幸好自己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全力準備,全程走下來,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內心卻很充實,這段時間的經歷和歷練,讓自己的思想更加成熟,對香港的認識也更加全面,無論勝敗,都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未來努力的方向,以及選民的期待和要求。

從當選人名單來看,40人中,不少是議會新人、政治素人、年青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多樣性,充分展現出有能力、能擔當、有影響的「愛國者能」的新風貌。有選委表示,優中選優對每一位選委都是個挑戰,從51名各界佼佼者中忍痛割愛11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為了履好職盡好責,自己在過去一個多月裏盡量接觸多一些候選人,目的就是希望通過親自考察、親自挑選,精挑細選出最合適的40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在投票後公開表示,這次選舉是「打真軍」、「沒祝福」。

過去一個多月,作為見證者,我們目睹了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的優越性。雖然選委會界別的選民只有1448人,但是這1448人,是全港700多萬市民的代表,既體現全社會的關注期待,亦背負着國家的寄望,所以選舉競爭相當激烈,贏的不輕鬆,輸的也光榮。當我們為勝利者鼓掌歡呼時,也要感謝落選的11人,儘管不能進入議會,但只要服務香港的心在,他們完全可以在現有的崗位上,繼續服務香港,繼續貢獻祖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51-70-40-98 這是良好選制的最佳證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