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冀新立會聚焦民生 消弭亂象積弊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90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經過激烈角逐全部產生。他們將承載廣大市民對香港開啓良政善治新篇章的期盼,未來在議會中履行監察特區政府施政的責任,以經濟民生議題為先行,齊心合力解決社會累積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動香港長遠發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過去幾年,香港陷入泛政治化漩渦,政治生態兩極化、激進化,造成社會嚴重撕裂,妨礙經濟和社會的正常發展,兩年前的反修例黑暴,更將這一趨勢推向極致。中央完善修改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消弭政治惡鬥,好讓香港撥亂反正。因此,新選制之下產生的新議會,需要帶來新格局、新氣象,徹底消弭亂象積弊;新議員要有新作為、新擔當,全面提升議事水平。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作為香港特區管治隊伍中的重要一員,肩負香港穩定繁榮發展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講話就指出,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他們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今次立法會選舉,90名當選者既有資深參政者,亦有政治「新丁」,既有商界、學界精英,也有來自教育、醫護、法律、會計等領域的代表,還有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構成多元、均衡、專業的煥然一新的「群英會」。其中一批過去從未參政、亦無政黨背景的學者、專業人士脫穎而出,他們躋身議會,對於提高議事水平,相信應有正面作用。

衡量選舉制度好不好,關鍵在於能不能選賢任能,為香港發展建計獻策,為民眾紓困解難。香港資本主義發展至今,已經積累了許多矛盾,客觀上需要立法會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的不同利益,特別是在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同時,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新選舉制度切合這一需要,更能反映民意,也更符合香港實際。

當前,香港樓價高企、貧富懸殊、難以上流、醫護短缺,深層次問題俯拾皆是,個別矛盾更是愈趨加深。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發揮專業灼見,協力解決民生痛點,重建理性務實議會文化,妥善監督政府施政,促進政通人和。議員們唯有將民意民聲轉化為建設更美好香港的不竭動力,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為市民做實事,為香港謀福祉,才能贏得市民的口碑,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

在完善後的新選制下,新一屆立法會必將徹底擺脫「攬炒」「拉布」的政治泥沼,行政主導體制的優勢可以逐步發揮,行政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將得以實現,香港民主政制、經濟民生發展必將掀開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冀新立會聚焦民生 消弭亂象積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