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王偉中:全球首條跨海跨城「空中的士」2026有望開啟載人飛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9日)舉行第四場「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點新聞記者馬靜攝)

【點新聞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9日)舉行第四場「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在發布會上透露,今年2月,全球首條跨海跨城的電動「空中的士」在廣東首飛,深圳到珠海從空中只需要20分鐘左右,2026年有望正式開啟載人飛行,這將為廣東催生一個新的萬億級產業集群。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強調,對廣東而言,發展新質生產力一靠創新、二靠產業。(點新聞記者馬靜攝)

王偉中在介紹廣東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時表示,廣東是經濟大省、製造大省,也是科技創新大省,廣東製造業增加值佔全國的1/8,廣東去年研發經費投入4600億元、佔GDP比重是3.39%。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廣東有條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更責無旁貸。將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把創新落到企業上、產業上、發展上。

他強調,對廣東而言,發展新質生產力一靠創新、二靠產業。

一是堅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全過程創新鏈,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二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未來產業,建設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傳統產業在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推動企業加快設備更新、工藝升級,讓紡織服裝、食品飲料、家電家居這些萬億級的傳統產業發揮優勢,煥發新的活力。同時,大力發展集成電路、新型儲能、新能源汽車、海上風電、生物製造、商業航天等新興產業,超前布局量子科技、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王偉中說,比如在低空經濟方面,廣東這方面研發創新起步比較早,目前消費級無人機佔到全國90%、佔全球超過70%,有大家都熟知的大疆、億航智能、小鵬等一批龍頭企業。另外,深圳出台了全國首部「低空經濟」地方立法。今年2月,全球首條跨海跨城的電動「空中的士」在廣東首飛,深圳到珠海從空中只需要20分鐘左右,開車的話大概需要2小時45分左右,2026年有望正式開啟載人飛行,這將為廣東催生一個新的萬億級產業集群。

王偉中還在發布會上表示,廣東鞏固現有新一代電子信息、綠色石化、智能家電、先進材料、現代輕工紡織、軟件與信息服務、現代農業與食品、汽車等8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加快把集成電路、新型儲能、新能源汽車、低空經濟、人工智能等打造成新的5000億級、萬億級產業集群。會加快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點新聞記者馬靜北京報道)

相關報道:

低空經濟成新增長引擎 民航局撐深圳建國家產業綜合示範區

孫東:研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 受法規所限eVTOL成果難落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王偉中:全球首條跨海跨城「空中的士」2026有望開啟載人飛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