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本港近期悲劇頻發 專科醫生:港人精神健康響警號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

【點新聞報道】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上周五(2日)發生疑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斬人案後,事隔幾天昨日(5日)於深水埗區,發生29歲印度籍女子疑殺害三名年幼女兒的悲劇。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兩宗慘劇接連發生,港人精神健康已響起好大警號。

昨日悲劇發生後,《東張西望》訪問一位檔口伯伯,他說到慘劇突然哭起來,並用毛巾掩面說:「低下層真係好辛苦」。陳仲謀表示,香港是一個成熟及先進的城市,背後卻有不少淒涼故事。尤其是低下層,生活環境不好過,精神承受很大壓力。就以昨日悲劇而言,一個母親帶着三個幼女居住在200呎劏房,靠綜援過活,不用醫生或專家,普通人都知道她生活艱難。有報道指她正和丈夫分居,又指其夫欲爭取女兒的撫養權,女方又被指她產後曾接受過精神科會診及有社工跟進個案,可是之前已停止,但消息指慘劇之前她已精神有異,自言自語又覺「被鬼跟」。女方之前的會診醫生及社工怎樣作出判斷已無從稽查,惟從女方遭受的感情打擊、貧窮及生活環境等,相信不是人人可以抵受過來,在壓力下自然精神及情緒變差,有可能誘發精神病,出現焦慮、抑鬱甚至思覺失調,病情嚴重更會做出控制不到及後悔的行為。

陳仲謀指出,女疑犯獨自撫養三名幼兒又居住劏房是不幸及可憐,惟政府支援有限。雖然近日連續發生慘劇讓市民不開心,但從精神科醫生角度看,精神病人並不可怕,現時是時候慎重檢討精神科及精神健康服務和社福服務,能否幫助有最需要的人,如低下階層市民。

陳仲謀更言這宗倫常慘劇只是冰山一角,香港居住在劏房的單親家庭還有很多。即使現在資源有限,仍希望政府、相關社福機構、社工多加關注,同類悲劇一宗也嫌多。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惠芳報道)

相關閱讀:

本港近期悲劇頻發 李家超籲市民守望相助

精神科醫患比例1比761 專科醫生倡加大公私營協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本港近期悲劇頻發 專科醫生:港人精神健康響警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