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黎智英上訴被駁回 有理有據

文/黎岩

亂港黑手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將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於9月開庭審理。黎智英早前編造各種藉詞申請永久終止聆訊,質疑行政長官任命指定法官的過程缺乏透明度,又妄言國安委阻止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代表黎智英抗辯,令黎智英得不到公平審訊。黎智英所編造的根本就經不起法理推敲的所謂理據,毫無實質的法理意義,無非是想此損招在拖延法庭審理進程的同時,招引國際社會狐朋狗友「深表同情」並持續關注。

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一致否決其申請,並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的釋法原則,毫無懸念地一致裁定黎智英所提出的滑稽可笑的理由無一成立。

法庭昨日公布的判詞,從多方面進一步演繹了香港國安法及人大釋法的法理原則,進一步釐清了若干十分重大的法律原則,充分彰顯了香港司法獨立的法治精神,為日後相關案件的審理提供了準確的司法案例與清晰的法律指引。

其一,對於黎智英妄言政府阻撓他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是政治「迫害」,而不是法律檢控,令他得不到公平審訊。法庭明確指出,國安法指定法官均須遵守誓言,亦沒有證據證明國安委在處理黎案時作出對黎智英具惡意(bad faith)的行為,認為黎會得到公平的審訊。

其二,對於黎智英質疑案件由指定法官審理,法庭就指出,指定法官人選先經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建議,再由特首任命,任何人選都是基於其法律專業資格才獲得任命,指定法官和其他法官一樣都需遵守司法誓言和《法官行為指引》, 況且一般法庭聆訊亦是公開,裁決也是公開發布,法官審理的高等法院案件,亦會闡述其裁決理據,且外籍法官亦有可能被委任為指定法官。黎智英對國安法指定法官的猜疑懷疑,無非是延續其過往藐視法律及法庭的輕狂與悖逆。

其三,全港的司法人員均經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建議、由行政長官委任,行政長官由現任司法人員中揀選並任命指定法官,這是香港司法程序中的慣例,並非僅僅只針對黎智英個案。而行政長官對於任命哪一位法官成為指定法官一事上,其所具有的建議權並非絕對決定權,行政長官顯然也無權分配指定法官處理特定案件,指派指定法官審理案件的權力仍在司法機構手上。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與指定法官審理特定案件,前者是行政權,後者是司法權,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本港並無行政機關特別指定法官審理特定案件的情況。

其四,高院、上訴庭和終審法院共7名法官,都曾處理Tim Owen是否可代表黎智英的訴訟,並在全國人大釋法前皆作出對黎智英十分有利的裁決,特區政府亦從未質疑該等法官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忠誠捍衛,亦從未干預干涉該等法官行使司法審判權作出獨立裁決。處理本案的其中一名指定法官李運騰,曾單純從人道角度考慮,居然批准讓黎智英保釋,雖然其保釋決定之後被撤銷,但該法官亦沒有因此被撤銷其指定法官的資格。這足以證明行政機關無可能干涉司法進程,香港司法獨立有力,相信亦能夠對黎智英案的後續審理獨立作出公正的裁決。

其五,黎智英的上訴理據根本就不能證明指定法官立場偏頗,更不可能會扭曲法治精神。若黎智英如此憑空想象的所謂理據能夠成立的話,黎智英便不可能在香港任何法院受審,難道法庭就此無罪釋放黎智英?很顯然,如此推理會斷然違反《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和公眾利益。

其六,黎智英稱政府阻撓他聘請Tim Owen,並指國安委建議入境處應拒絕Tim Owen的簽證申請,而律政司未有即時把有關決定相告。法官認為當時Tim Owen已撤回其來港工作簽證申請,律政司和入境處亦沒有責任向被告黎智英披露決定,且香港國安法亦明確規定:國安委毋須向包括被告在內的外界披露其決定。

其七,法官認為,本案並沒有濫用程序的情況。黎選擇大律師的權利並非絶對,況且Tim Owen在港無全面執業資格,即使黎智英不能聘用Tim Owen代表抗辯,仍可得到羅拔臣律師事務所和由6位大律師(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大律師關文渭、黃雅斌、董皓哲、李峰琦及姚穎彤)組成的律師團隊所提供的專業服務,他們對處理刑事案件均擁有豐富經驗,故認為黎智英完全可以得到公平審訊。

其八,黎智英現時所面對的指控「極為嚴重」,黎智英涉嫌與他人串謀,利用他旗下廣為流傳的《蘋果日報》,發表各式各樣的煽動性資料,危害國家安全。面對如此重大案情的案件,由指定法官審理正是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香港特區嚴格履行其憲制責任的必然選擇。

其九,國安委的決定早前已經被本港法庭裁定沒有越權,黎智英同時沒有證據證明國安委不真誠行事。且依據香港國安法,國安委的任何裁決決定均不得司法覆核,黎智英顯然是漠視白紙黑字的香港國安法,單憑自己的主觀願望提出質疑國安委決定的上訴,如此這般的上訴顯然不具有法理基礎。

其十,本案甚具諷刺意味的是,在外國勢力威脅「制裁」處理國安法案件的法官,試圖干預本港的司法獨立之際,法官基於司法公義無情駁回了黎智英的上訴。法官們在判辭時亦強調,這些威脅絲毫不會影響法官遵守司法誓言,亦在在彰顯了香港司法獨立的法治精神。

相關閱讀:

黎智英就勾外力案申終止聆訊 3法官一致駁回

講真D|法院「越權」之說 明顯是黎智英扭曲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黎智英上訴被駁回 有理有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