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汕頭展覽體現輝煌僑史 僑批文化道出思國思鄉情

現場有代筆師傅即席揮毫,撰寫僑批。(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點新聞報道】僑批紙短、家國情長,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的汕頭僑批歷史文化展覽於香港大會堂盛大舉行,吸引眾多海內外華僑慕名前來,觀賞這批飽含國家以至民間歷史的展品。現場更加有代筆師傅即席揮毫,撰寫僑批,讓市民親身體會僑批文化。展覽持續至本月31日,有興趣的市民,不容錯過。

僑批,俗稱「番批」,是海外華僑通過海內外民間機構匯寄至國內的匯款暨家書,屬於銀、信合體的民間特殊文獻。據史料記載,僑批歷時超過150年,自十九世紀初盛行,直至1979年中國銀行統一管理僑批業務,才完成歷史使命。

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的汕頭僑批歷史文化展覽於香港大會堂盛大舉行。(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僑批主要分布於粵閩兩省,其中潮汕地區的喬批數量最多。潮汕是我國著名僑鄉,地理範圍雖小,但海域遼闊,自古以來為出洋謀生者提供舟楫之便。僑批是反映僑鄉歷史最完整且保存數量最多的民間文化遺存,是研究近代華僑史的珍貴檔案,2013年,僑批檔案更加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而今次展出的僑批,亦體現了汕頭的輝煌僑史。

現場代筆師傅鍾耀昌向記者講解僑批歷史。(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現場代筆師傅鍾耀昌向記者講解僑批歷史,提到清末道光年間中國經濟蕭條,迫使民眾在異國他鄉謀求發展,即使離開家鄉,這些華僑依然心繫社會,想念家人,長期將海外賺得的款項透過書信寄給家人。

鍾耀昌指向牆上一封兒子寫給母親的僑批,上面寫了「家中不可過儉,月中多買肉來食」,正正體現孝子擔心母親節約,希望家人收取款項後,多買肉吃,不要餓壞身子。除此之外,亦有人在信中強調,家人要善用金錢,鼓勵下一代勤奮讀書,報效國家。

僑批俗稱「番批」,是海外華僑通過海內外民間機構匯寄至國內的匯款暨家書。(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點新聞記者留意到,僑批在批封正面寫明收批人的地址、姓名、款額和寄批人姓名,有時會標明寄存物品的種類,背面蓋有水客或批局的印戳、幫號、宣傳廣告等。鍾耀昌解釋指,因應海外華僑的僑批需要,以批局、銀號、商號等承辦機構為代表的僑批業迅速發展,僑批也在不同國家演變出當地特色,例如泰國、印尼、菲律賓、老撾、越南等地的僑批紙張所使用的顏色或印章都有所分別。

被問到對僑批行業的評價,鍾耀昌指出,一個產業鏈生存過百年,有其重要的商業價值和文化,尤其在滙款時講求信用。他指,許多僑批派送員家境貧寒,生活艱難,每日要走近百華里路,分送上百封僑批。儘管酬勞員有兩斤大米或一元國幣,但甚少發生侵吞批款或丟失僑批的現象。

僑批在批封正面寫明收批人的地址、姓名、款額和寄批人姓名。(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鍾耀昌認為,家長不妨帶上小朋友,來大會堂參觀僑批歷史文化展覽,讓他們領悟到幸福並非必然的,「我們中國人都是這樣走來的」。他形容,一封封僑批記載了華僑華人的奮鬥史,見證了僑鄉社會的歷史變遷,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體現了海外僑胞的愛國愛鄉情懷,這些當今青年人都需要學習。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相關報道:

「僑批」紙短家國情長 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今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汕頭展覽體現輝煌僑史 僑批文化道出思國思鄉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