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方代表李輝已抵烏克蘭?外交部回應

汪文斌指,中方會適時發布出訪消息。(中新社資料圖)

【點新聞報道】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大使15日起,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五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在今日(16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是否可以確認李輝大使已經抵達烏克蘭,是否有進一步的行程介紹?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此前已經發布了中國政府歐亞事務代表李輝大使出訪歐洲五國的相關消息。關於此次出訪的具體情況,中方也會適時發布消息,請大家保持關注。

翻查資料,李輝曾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長達10年,是著名「俄國通」。李輝長期在外交部蘇歐司工作,也曾任蘇聯大使館一秘。1991年蘇聯解體後,他改任駐俄羅斯大使館一秘。1997年,他擔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1999年,擔任外交部歐亞司司長。2003年,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2008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長。2009年起,擔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2019年7月宣布離任。2019年卸任前夕,李輝獲俄總統普京頒授友誼勳章,亦獲頒俄羅斯外交學院榮譽博士學位。此外,2018年10月25日,俄羅斯外交學院授予中國駐俄大使李輝榮譽博士學位。回國之後,李輝改任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早前指出,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以來,中方一直在為和平發聲,為和談盡力。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中方立場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中方將繼續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選派的特別代表一定是了解相關事務,能夠為勸和促談發揮積極作用的人選。

相關報道:

中方代表李輝今赴烏俄等5國 外交部回應

中方代表李輝將訪問烏俄等5國 商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外交部:中方特別代表能為勸和促談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派誰出訪烏克蘭?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為「俄國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方代表李輝已抵烏克蘭?外交部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