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方代表李輝將訪問烏俄等5國 商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大使將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5國訪問。(資料圖片)

【點新聞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布,5月15日起,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大使將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5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

汪文斌指出,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此次中方代表赴有關國家訪問,是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的又一體現,充分表明中方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當前烏克蘭危機仍在延宕升級,外溢效應持續顯現,國際社會對停火止戰、緩和局勢的呼聲越來越高。

汪文斌強調,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在停火止戰、開啟和談、避免局勢升級等方面凝聚更多國際共識,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作出中國貢獻。

翻查資料,現任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為李輝,1953年2月生,現年70歲。李輝曾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長達10年,是著名「俄國通」。李輝長期在外交部蘇歐司工作,也曾任蘇聯大使館一秘。1991年蘇聯解體後,他改任駐俄羅斯大使館一秘。1997年,他擔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1999年,擔任外交部歐亞司司長。2003年,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2008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長。2009年起,擔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2019年7月宣布離任。2019年卸任前夕,李輝獲俄總統普京頒授友誼勳章,亦獲頒俄羅斯外交學院榮譽博士學位。此外,2018年10月25日,俄羅斯外交學院授予中國駐俄大使李輝榮譽博士學位。回國之後,李輝改任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

相關報道:

習近平同澤連斯基通電話 中方將派特別代表訪問烏克蘭

中國派誰出訪烏克蘭?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為「俄國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方代表李輝將訪問烏俄等5國 商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