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各國元首為何密集訪華?內地AI監管規定將出爐

近日,各國元首密集訪問中國,中國與俄羅斯、法國、巴西先後簽訂以本幣結算的雙邊貿易協定,這是否意味着人民幣國際化將迎來新的突破?而中國與各國經貿合作的特點又是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認為,中國與各國達成本幣交易有助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同時,各國元首密集訪華,也是中國國際地位提升,各方在積極協調各國關係的體現。另外,此次各國領袖來訪亦為尋求政治及國家安全領域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客座教授、香港國際金融學會常務副會長王衛認為,新冠疫情後各國需要加強交流,在目前中美關係的背景下,中國亦需與其他國家加強交流。王衛同時強調,中國在世界經濟中作用無可替代。

值得一次的是,近期簽訂的雙邊貿易協定多以人民幣結算,這被認為是人民幣國際化提速的重要標誌,有人認為人民幣正在挑戰美元霸權。對於這樣的觀點,劉英認為人民幣穩定性及國家實力是人民幣國際化關鍵。王衛對此則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切實推進,但目前主要集中在國際貿易領域,人民幣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佔比仍然不高,因而不可過分樂觀。

近期,人工智能領域亦有新動向。4月11日,國家網信辦發布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到5月10日,暗示AI監管規定即將出爐。同時,美國拜登政府已經開始研究是否需要對人工智能工具進行審查。對此,財經評論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兼職教授譚浩俊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或將帶來道德、法律風險,監管宜盡早推進。

(採訪:任芳頡、倪巍晨、楊楚依|編輯:章芸菲、楊楚依|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相關閱讀:

內地擬規管生成式AI 產品須申報 不得生成顛覆國家政權內容

歐洲領導人密集訪華預示中歐關係迎暖春?外交部回應

人民幣結算國際貿易增長 王衛:資本市場人民幣國際化仍有空間

外企高管密集訪華 馬斯克擬4月開啟中國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各國元首為何密集訪華?內地AI監管規定將出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