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國安教育日|李家超:國安法頒布後香港由亂到治 社會重回正軌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日(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大會堂(Grand Hall)舉行。教育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主題為「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逐步發生,如思想滲透及近十多年來不斷升級的實際行動,香港國安法頒布之後,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李家超指出,國安法推出之前,有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及2019年的黑暴,暴徒圍堵政府總部、暴力闖進立法會並大肆破壞,暴力衝擊中聯辦等。他提到,相信市民對三年前黑暴暴徒四處縱火、破壞傷人的惡行歷歷在目,每次回憶起那段日子仍然是揪心之痛,那段時間香港沒有國安法,立法會亦被反中亂港勢力滲透和盤踞,他們蓄意拖垮「一國兩制」,不擇手段阻撓政府施政。

李家超續指,在國家安全法律幾乎真空的危難情況下,中央果斷出手頒布並實施香港國安法,效果立竿見影、止暴制亂,扭轉了2019年黑暴的亂象,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國家安全得到了有力地維護,社會秩序迅速恢復,社會重回正軌,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民的權利自由得到了更好的保障,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障下,我們已經尋回一個熟悉的香港,加上疫情的回穩,市民都回復了往日的正常生活。

李家超提到,香港於2月正式啟動「你好香港」的全球宣傳活動,推廣各項多姿多彩的香港盛世,香港已經全面復常,香港的經濟已經活起來、動起來、熱起來。他表示,香港國安法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市民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全面積極拚經濟、拚發展、拚競爭力,在剛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自己在灣仔海濱長廊跑步遇到了市民一家大小享有悠閒、歡愉的時光,和三年前的恐慌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李家超表示,中央對國家安全負有根本責任,香港國安法授權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信任。他指出,去年自己因應行政長官的身份,就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的問題報請中央,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非常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相關條文作出解釋,闡述了含義,說明了特區如何對有關問題做出判斷及決定,這次釋法一再表明中央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信任,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會全力履行責任,堅持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李家超表示,任何人都應該遵守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全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共同義務,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事務下,香港人人有責,人人享受有國家安全的權利、也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兩者不可分割,也不能分割,應以維護國家安全作出發點,警惕和防範外部勢力的挑撥離間等。

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區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是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國家安全的問題下,與祖國命運相同。他提到,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有助特區更好履行憲制責任,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局勢大致回復平穩,但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依然存在,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仍然死心不息。他指出,近日有人在網上公然煽動暴力而被拘捕,可見危害國家安全這些危險仍然在社會潛伏。

李家超表示,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環球經濟受壓、地緣政治緊張、國際局勢急劇變化,外部敵對勢力針對香港更不斷造謠、抹黑、煽風點火,我們決不能低估香港可能出現國家安全的風險,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隨時準備面對風高浪急的風險。他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我們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香港大局穩定,為社會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為開拓新領域創造良好條件,為未來打造更佳的保障。

(點新聞記者馮書朋報道)

相關報道:

國安教育日|夏寶龍:保國家安全 就是保「一國兩制」

國安教育日|鄭雁雄:由治及興 必須牢記固治保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國安教育日|李家超:國安法頒布後香港由亂到治 社會重回正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