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視聽觀察|兩會對港有何啟示?港區代表委員分享

點新聞節目《議視聽》今日邀請全國政協委員管浩鳴和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尼,分享兩會感想。(點新聞記者嚴璐瑤攝)

點新聞節目《議視聽》今日(21日)邀請全國政協委員管浩鳴和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尼,分享兩會感想。陳仲尼表示,本次兩會令人振奮,習近平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當時人民大會堂掌聲雷動,可看出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管浩鳴表示,此次去北京開會很興奮,在北京看到各族人民,感覺祖國是很包容的。

談及「一國兩制」制度和祖國發展的關係時,管浩鳴指,「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的護身符。藉着「一國兩制」可以拉進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最重要的是保持尊重國家的主權,而在「兩制」下,香港有很多空間做很多事情。管浩鳴說:「真心地說,國家對香港已經很好,給予香港很多自主權,例如法律上的終審權。而關於主權的底線相信全世界都一樣,寸土也一定維護。」陳仲尼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最獨特的優勢,國家領導人多次強調這一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希望市民可以認清楚「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安排。他強調,「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為香港謀發展的優勢,香港既能進入大灣區的市場、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亦有國際人才和資源。

提到新組建的「中央港澳辦」,陳仲尼認為,這秉承了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宗旨,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同領域,令管治更高效,是國家邁向更高水平治理的關鍵。管浩鳴表示,中央釋放了很正面的信息,「一國兩制」將會長期堅持,並希望發揮好「一國兩制」的作用,只要香港珍惜這個制度,利用好「兩制」下的空間,相信會發展更好。

被問到如何與內地有更緊密的交流,陳仲尼表示,相信中央港澳辦清楚了解香港的各方各面,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最重要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在中央港澳辦指導下,與特區政府共同制定最適合香港社會的發展辦法,並且落實。管浩鳴認為,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良性的互動也不是干涉,最重要的是經濟能發展以及民生能改善。陳仲尼則表示,香港需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和人才。

被問到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時,管浩鳴表示,有香港青年對國家了解不夠,其實內地已經有很多方面領先,但有年輕一輩不願意去了解,且香港由於地方小人口少,機會相對少,而國家機遇多,因此他呼籲香港青年多嘗試,多去闖。陳仲尼笑言,香港青年對祖國了解少,甚至有香港青年到內地考察時帶上杯麵、毛巾等日常用品,因擔心內地供應不足。他說:「國家發展至今日,怎麼可能會出現如此情況,這一看就是對國家完全不了解。」他又提到,特區政府從教育開始,向青年普及國家的發展,也組織學生到內地考察,陳仲尼還分享大學時他曾在內地實習,期間不僅收穫工作經驗,還收穫了友情以及體驗到了內地的生活。

面對主持人提問如何利用立法會議員及政協委員或大人代表的身份監督政府時,管浩鳴表示,要了解政府的困難,給政府提供意見,如今很多部門願意嘗試新的方法,政府部門的互動情況好了很多,議員和政府的目標都是「香港明天會更好」。陳仲尼表示,從梁振英開始,歷任特首會在兩會前見代表,已經運行有十年,希望李家超特首可以將此制度化,讓代表委員們有更多正式渠道與特首表達意見,尤其是專注於香港與國家有關的事情上。

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橋樑,陳仲尼提到,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和立法會議員在職能上有所不同,若特區政府需要與內地溝通政策,他們可以利用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內地進行倡議,例如人大代表每年提交不少的建議,政協委員也提交不少提案;而在國家機構的層面也可以幫助政府,例如在教育方面,教育局局長可以和國家教育部洽談,人大代表也可以和國家教育部談,從而做到多管齊下,這是立法會議員做不到的。管浩鳴指,作為香港和內地的「橋樑」,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可以幫特區政府做一些遊說和調研的工作,他又說,中央政府能將香港整體發展藍圖看清楚,是一件好事。

(點新聞記者嚴璐瑤報道)

相關閱讀:

【議視聽】第23集:兩會給香港的啟示|嘉賓:陳仲尼、管浩鳴

本港最關注兩會十大傳媒出爐 點新聞上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視聽觀察|兩會對港有何啟示?港區代表委員分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