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實測|回鄉證註冊12306網站 這一點要留意!

4月1日起,廣深港高鐵每日跨境高鐵列車開行數量由目前的102列增至164列,北京西、上海虹橋、潮汕、福州等66個站點可直通香港西九龍站。此次新增開的62列跨境高鐵列車車票將於3月23日(星期四)早上6時起開售。不過,早在高鐵香港段今年1月首階段復運時,就有不少市民反映在12306網站購票時遇到困難,包括使用香港手機號碼驗證難、Gmail等電郵註冊有障礙、網站擁堵等問題。點新聞記者今日(21日)實測使用回鄉證註冊購票,看看時隔兩個多月,這些問題是否得到解決。

12306註冊界面。(網站截圖)

12306網站註冊步驟不算複雜,只需要填寫姓名、證件信息、出生日期等常規資料即可註冊。需要留意的是,填寫回鄉證號碼時只需要輸入前9位(即一位H字母和8位阿拉伯數字),無須加上換證次數。另外,點新聞記者使用Gmail電郵及香港手機號碼登記,可成功跳轉至下一步,暫時沒有遇到障礙。惟翻查Gmail郵箱時,發現12306網站發送的註冊激活郵件,被分類至「垃圾郵件」。因此,若市民註冊時發現沒有收到激活郵件,建議可在「垃圾郵件」中尋找。

12306註冊郵件被Gmail分類至垃圾郵件。(網站截圖)

完成激活後,點新聞記者順利登入12306網站,卻在嘗試購票時又遇到問題。系統顯示,由於記者的個人信息和手機號碼核驗均未通過,因此還未能實名購買車票。原以為是時間問題,但等候一陣後刷新網頁,仍顯示個人信息「未通過」。經過多番嘗試,記者最後終於發現,問題竟出在「姓名」上。原來,記者註冊時輸入的姓名為繁體字。隨後,記者將姓名修改為簡體字,立刻顯示已通過核驗。

記者的個人信息及手機號碼核驗均未通過,未能購票。(網站截圖)

不過,既然使用繁體字能夠順利註冊,為何最終又不能通過驗證?部分香港市民不懂使用內地的輸入法,而市民慣用的字形輸入法,如不熟悉簡體字,亦無法順利打出相對應的字符,這一點在註冊時可能會受到影響。

至於手機號碼驗證方面,記者使用香港手機號碼,可成功向12306發送驗證短訊。但或許是網絡不穩定問題,收到12306發來的驗證碼後,在網站上輸入幾次均無反應。記者最後只得更換另一個手機號碼,才得以成功驗證。完成後,才可以真正購買高鐵車票。

購票界面。(網站截圖)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選定車票後,旅客須於指定時限內進行網上支付。在選擇付款方式時,香港的信用卡及銀聯卡均可使用。至於兩大移動支付平台,「Alipay HK」目前無法在12306網站購票,而使用「Wechat Pay HK」則可以自動轉換匯率,完成付款。

Alipay HK無法在12306網站購票,Wechat Pay HK則可以自動轉換匯率購票。(網頁截圖)

(點新聞記者蘆葦報道)

點此購買車票(12306購票網站

相關閱讀:

回鄉證點買高鐵飛?6步教會你!

香港高鐵4月通全國 北京上海重慶各兩列 周四6時起售票

高鐵4月通全國 加推常平及惠州北等5個新站點

香港往返廣州南站高鐵增至每天28趟 首班7時5分開出

高鐵長途線車票今開售 西九龍增取籌系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實測|回鄉證註冊12306網站 這一點要留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