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俄烏僵局還會僵下去

文/黎岩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對俄羅斯展開國事訪問,習主席當日下午抵達莫斯科後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了長達4個半小時的罕見超長時間會晤。雙方除就中俄合作議題外,還就烏克蘭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重申,中方願在解決烏克蘭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習主席出訪俄羅斯,讓外界再次看到了中國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真誠不懈努力,看到了解決俄烏衝突的和平曙光。

烏克蘭當局於同日重申,中國未來的任何和平計劃,前提都必須是俄軍完全撤離烏克蘭領土。烏克蘭方面同時也表達了願以任何方式與中國保持密切溝通協商,期待早日擺脫戰爭泥淖,恢復和平。

在歐美當局持續火上澆油,鼓動煽惑烏克蘭當局以武力對抗俄羅斯的僵局中,中國的和平努力已經成為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最大希望。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亦表示:「烏克蘭密切關注中國國家主席對俄羅斯的訪問。我們期待北京運用自身對莫斯科的影響力,讓莫斯科結束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俄烏戰爭是戰後東西方之間繼朝鮮戰爭之後爆發的最大一次全局性衝突,衝突的表面原因是俄羅斯對烏克蘭領土的侵佔吞併,深層次的原因還是西方國家堅持不懈的冷戰思維,以及由此導致的推動北約持續東擴,試圖壓縮俄羅斯戰略空間,危及俄羅斯國家安全的霸凌式戰略。當然,俄羅斯普京當局作為中世紀農奴主式對土地的近乎瘋狂的癡迷迷戀,為此不惜發動戰爭搶掠,則是導致衝突擴大的外在原因。

眾所周知,烏克蘭是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在1992年蘇聯解體後,作為蘇聯最主要的經濟體系,烏克蘭擁有完善的工業體系,特別是令外界垂涎三尺的軍工體系,更擁有歐洲糧倉的廣袤肥沃土地,本可以在短時間內脫穎而出,成為一個對歐洲局勢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國家。更為重要的是,烏克蘭當局若能具有全球東西方衝突的視野,如新加坡般在東西方之間左右逢源,必然可以混得風生水起。可惜的是,在歐美冷戰思維的操弄下,烏克蘭在部分毫無遠見的政客把持下,王八吃秤砣,鐵了心要向西方靠攏,北約也一再違背承諾,積極拉攏烏克蘭加入西方陣營,結果導致原本視如斯拉夫兄弟的俄烏愈走愈遠,最後弄致兵戎相見,造成今日水火不容的僵局。

中國外交部曾於2月24日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主張12點立場,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等。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其後表示,任何只有停火的「和平計劃」,以及因此而出現的新分界線和對烏克蘭領土的持續佔領,都不是和平,而是凍結戰爭,是烏克蘭的挫敗,絕不接受割地求和的屈辱和解。俄羅斯方面雖然對中國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和平努力給予高度肯定,但同時對已經吞落肚的克里米亞及烏東肥肉,自然無意吐出。表面看起來,俄烏衝突確實陷入了死結。

普京雖然苦苦支撐,但還是希望經過俄羅斯艱苦卓絕的武力征戰,最終能夠迫使彈盡糧絕的澤連斯基接受現實,向俄羅斯乞和。烏克蘭則希望歐美軍援將能使烏克蘭在本年夏天的反攻中打出明顯的戰果——即使未能收復克里米亞,也應當將俄羅斯逐出烏東地區,恢復到戰爭爆發前的對峙局面。

對於西方而言,真正的戰略目標在於徹底拖垮俄羅斯,永久解除俄羅斯帝國對西方的潛在威脅,特別是美國,目標就在於徹底打垮競爭對手俄羅斯,以便能夠有精力專注亞太事務。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美國並不希望戰爭早日結束,因此,歐洲一方面支持烏克蘭,另一方面又不想捲入與俄羅斯的直接武力對抗,唯有溫水煮蛙,一點點蠶食俄羅斯的實力。可憐的是,烏克蘭千千萬萬的婦孺,直接成了俄美對抗的犧牲品,成了烏克蘭部分政客的犧牲品。

烏克蘭持續高漲的抗俄戰爭意志,加上西方的加持,已經決定了完全不能接受現實的停火條件。而俄羅斯作為既得利益者要的就是尊重戰場事實,即俄羅斯已將公投入俄的烏克蘭四州大片土地佔領。南轅北撤,兩種截然不同方向的「極大化訴求」,已經決定了俄烏衝突將是一個曠日持久的僵局。

從國際博弈及國際戰略空間的高度審視,中國毫無疑問是俄烏衝突的贏家,由於東西方對抗的焦點集中在俄烏,大大化解了中國面對來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的戰略壓力,讓中國具有縱橫挪騰的國際戰略空間,而對抗的雙方在某種程度上都有求於中國,也讓中國具有了更為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主動權主導權,中國由此處在一個更有利的戰略高地,這也是習主席今次出訪俄羅斯的有利時機。

就尊重歷史而言,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領土,這是不爭的事實,俄羅斯歷史上與土耳其的四次大的衝突,皆由爭奪克里米亞而起,特別是在西方蓄意壓縮俄羅斯戰略空間的被動形勢下,克里米亞已經成為俄羅斯抗衡西方的橋頭堡,俄羅斯更是「頭可斷血可流,克里米亞不能丟」。就算烏克蘭把克里米亞視若親生仔,但綿羊仔已入虎口,又怎麼能期待親生仔全身而退?國際政治的核心就是實力,積弱成疾的烏克蘭只有面對現實,才有可能獲得和平。

縱觀全局,烏克蘭只有面對克里米亞已然俄屬的歷史及現實,才能找到問題的突破口,並在此基礎上,接受由聯合國監督的烏東地區歸屬公投,尋求和平。問題是,諸如澤連斯基這般缺乏國際視野、又有政治野心的烏克蘭政客,又如何肯收貨呢?

相關閱讀:

習近平會見普京 主張勸和促談解決烏克蘭問題

周品世界|俄烏戰爭暴露了西方國家的最大軟肋

周品世界|美國選民對俄烏戰爭支持度下降成拜登心病

俄烏問題存分歧 G20外長會未能達成聯合聲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俄烏僵局還會僵下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