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權威披露!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產生紀實

2023年3月10日上午11時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大會,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大會期間,嚴格依照規定程序,各項選舉和決定任命事項順利進行,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順利產生。

3月13日晚,新華社刊發長篇綜述文章《擔當時代重任 創造新的偉業——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產生紀實》,全文約7000字,權威披露了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產生紀實。點新聞梳理了新華社長篇綜述文章的要點,快來學習下!

從3月10日到12日,經過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相繼產生,順利實現了黨中央確定的人事安排大格局。

領航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實現這一宏偉藍圖,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選出堅強團結有力的領導集體。

2022年10月,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2023年3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是這次全國兩會的主要任務之一,也是關係全局的一件大事。

黨中央高度重視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換屆人事安排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多次研究審議,確定了產生新一屆領導人員的根本指導思想和總體工作要求。

黨的二十大閉幕後,黨中央對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產生問題進行專門研究,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醞釀,聽取意見。在此基礎上,黨中央明確,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的產生,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要積極穩妥推進領導班子建設,新提名人選一般應為1955年1月1日以後出生,自治區個別少數民族幹部、個別民主黨派領導人、無黨派人士或民族宗教界代表人物、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士等的提名年齡可適當放寬;

新提拔的黨員領導幹部要擔任正省部長級領導職務5年以上,適當考慮能夠幹滿兩屆的同志;

新提名人選,應主要考慮本人的素質和條件,既看人選的德才素質、能力和一貫表現,也看人選的資歷、經歷和代表性,同時還要考慮工作需要和結構要求,人選中應有各方面的領導骨幹,也應有特定方面的代表性人物,還應有女同志和少數民族同志。

選好人、用對人,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

黨中央高度重視人選把關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借鑒和運用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的成功做法,嚴格標準條件,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嚴把人選的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注重加強統籌,進一步優化人大、政協組成人員結構;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明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確保風清氣正。

早在研究黨的二十大人事安排時,黨中央就對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換屆人事安排工作作了通盤考慮。

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安排,在對二十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進行個別談話調研的同時,就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有關人選,當面聽取了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正省部級、軍隊戰區級正職以上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和其他十九屆中央委員的推薦意見和有關建議。

一些同志談到,談話調研時,不僅推薦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人選,還一併推薦新一屆國務院有關領導人選和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黨內副職人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人選;既推薦繼續提名、轉任人選,還推薦新提拔人選。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進行個別談話調研。2022年4月至6月,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聽取了300多人的意見建議。

2022年9月,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在提出二十屆中央領導機構的組成方案時,對國家主席、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委員,全國政協主席等人選,一併進行了研究,統籌提出了安排建議。

黨的二十大閉幕後,根據工作和班子結構需要以及個別談話調研聽取意見、組織掌握的情況,經過充分醞釀、反覆比選,研究提出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並分別向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領導同志匯報聽取了意見,分別與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進行溝通聽取了意見。

對非中共人選,分別聽取了中央統戰部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的意見。

擬新提名的人選,對黨內人選進行了考察,對非中共人選在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換屆考察基礎上又專門進行了考察,有的通過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聽取了意見,同時就黨風廉政情況聽取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意見。

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中的許多人曾長期擔任中央和國家機關、省區市領導職務,有的在多個地方、多個領域、多個崗位工作過,有的經過重大鬥爭、艱苦環境的鍛煉,具有豐富的實際工作和領導經驗。

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中,女同志6名,少數民族同志7名,黨外人士18名,匯聚了黨內黨外、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領導骨幹和代表性人物,既有黨政領導幹部,也有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還有愛國愛港愛澳的港澳人士和維護民族團結的代表人物。

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平均年齡分別為65.4歲、61.7歲、65.3歲。他們中,30人為新提名,20人為繼續提名或轉任。既增添了一批綜合素質和作風形象好的幹部,又保留了一些領導經驗豐富的同志。

為了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在人事醞釀和徵求意見時,一些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黨和人民利益為重,以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高度負責的精神,主動表示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讓相對年輕的同志上來,表現出了寬闊胸懷和高風亮節。

代表、委員們一致認為,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進退比例適當、結構科學合理,素質高、能力強、形象好。

(點新聞綜合新華社報道)

兩會看點:

一圖|黨和國家機構領導成員全名單來了!

十四屆全國人大10個專門委員會 有這些看點

全國政協專委會全名單 屠海鳴蔡加讚李民斌等8人任副主任

鄒加怡張曉明等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附名單)

一圖|國務院組成部門領導成員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權威披露!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產生紀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