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強」音來襲!老網民上線 笑談「高手在民間」

今日(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面對海內外媒體早早架起的「長槍短炮」,這位新總理如何接招?點新聞記者為讀者整理了這次備受矚目的記者會上的「精彩瞬間」!

「老面孔」打頭陣,總理很直接

康輝自報央視家門打頭陣,向新任總理李強拋出記者會上第一個問題。一張熟悉的老面孔,一個並不陌生的「老生常談」話題——新一屆政府如何開展工作?

然而,新總理的回答沒有兜圈子,算得上清晰明了、直戳「要害」— —「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着GDP,大家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總理用三大重點為新一屆政府工作定基調:人民政府為「人民」,吃改革飯、走開放路!

外媒狂甩「四連問」,總理打起「組合拳」

美國記者很會「抓機會」,有關中國經濟未來的四個問題、涉六方面內容,一鼓作氣全部丟出來。新總理不慌不忙,坦言「今年中國經濟要實現5%左右增長不輕鬆」。那麼,中國經濟往哪走?總理打起「組合拳」:宏觀政策組合拳、擴大需求的組合拳、改革創新的組合拳、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

外媒記者看得懂這略顯複雜的「中國功夫」嗎?不緊要!總理一句話,用每個中國人都聽過的故事來解釋: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夸父逐日,翻譯一下就是: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換言之,八個字,「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老網民」在線衝浪,你們關心的我都知

總理在記者會上自爆「我是個老網民」,表示了解大家普遍關心的中國民生熱點——就業形勢、人口負增長問題,且一有時間就會上網,看看網民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

對於就業,總理說,最根本的一條還是要靠發展經濟,將多措擴大就業崗位及就業渠道;對於人口負增長,總理說,人口紅利也要看質量,我國接受高等教育人口已超2.4億,「人口紅利」沒消失,「人才紅利」正形成!

浙江人,撐浙商!

浙江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最發達地區,非公經濟在GDP總量佔比居全國第一。浙商是受世界受矚目的商業群體,以「四千精神」聞名於世,「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說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

新總理李強是浙江人,在記者會上當提及支持民企發展時,總理驕傲的提到浙商「四千精神」,表示自己長期在民營經濟發達地區工作,了解民營企業家困難及期望,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譜寫新的創業史。

關於港澳台,總理有話說

風起雲湧,世界政經局勢及環境已大變,有港媒憂慮港澳競爭力被弱化。總理為港澳市民派上「定心丸」: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了鞏固和提高,澳門作為旅遊休閒中心享譽世界。有祖國作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

對於台灣問題,總理說,兩岸同胞一家人,血濃於水,骨肉相連。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讓更多台胞、台企來大陸,不僅願意來,而且融得進!

中美脫鈎?別炒!

新總理在記者會上提到,美國國內這幾年有人炒作中美脫鈎論調,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在這種炒作中真正受益......但是,數字不會騙人!

去年中美貿易額高達近7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從對方發展中受益。中美可以合作,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圍堵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

笑談「高手在民間」

對於新一屆政府如何加強自身建設,新總理笑言,根據長期在地方工作經驗,有一個很深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

總理高聲呼籲:到一線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更多地接地氣!

(點新聞記者整理)

兩會看點:

圖集|新總理 新風采

90分鐘10個問題 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兩會觀察|總理記者會歷時1小時30分 闡釋總理執政新理念

李強:香港三大中心地位未變 且得到加強鞏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強」音來襲!老網民上線 笑談「高手在民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