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京觀察|軍工幹部緣何受重用

文/馬浩亮

在新一屆國務院中,有多位高官來自軍工領域,包括兩位副總理張國清、劉國中,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吳政隆,以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工信部部長金壯龍、民政部部長唐登傑等。其數量之多,是數十年來所罕見的。而之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慶偉,同樣曾是軍工領域的「航天少帥」。

回顧歷史,國務院曾設立核工業部、航天工業部、航空工業部、兵器工業部等多個專業軍工部門。經歷多次改革,在上世紀末組建了核工業、核工業建設、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業第一、航空工業第二、船舶工業、船舶重工、兵器工業、兵器裝備、電子科技等11家軍工集團。隨着央企做大做強、加強國際競爭力的新思路,近些年「航空雙雄」「雙核」「兩船」陸續二合一重組。

張國清、張慶偉、唐登傑、王志剛曾分別擔任兵器工業、航天科技、兵器裝備、電子科技集團的「一把手」。金壯龍曾任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商飛公司董事長。劉國中、吳政隆都是軍工院校科班出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也都在兵器工業系統。劉國中從華東工程學院炮彈系畢業後,進入全國第一所航空彈藥企業哈爾濱建成機械廠;吳政隆畢業於我軍第一所軍工學校太原機械院校,曾在兵器工業部、內蒙古第一機械廠(全國最大坦克工廠)工作。

如此多軍工幹部受重用,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其實這背後蘊含深刻的辯證法和大邏輯。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先後去了兩個人大代表團,一是江蘇團,二是解放軍和武警團。在前者,他強調「兩個必保」:糧食飯碗必須端牢,製造業必須築牢。在後者,他部署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而在這些「國之大者」中,軍工領域都居於不可替代的關鍵地位。軍工行業是軍民融合的主力之一,既是推進科技創新、發展製造業、夯實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撐,又是尖端武器研發、科技興軍的堅強柱石。可以說,軍工行業連接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連接發展和安全,關乎在國際競爭中搶佔戰略制高點。眾多軍工幹部走上重要領導崗位,將是貫徹落實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的生力軍。

(來源:大公報)

兩會看點:

一圖|黨和國家機構領導成員全名單來了!

十四屆全國人大10個專門委員會 有這些看點

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任國務院副總理

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秦剛任國務委員

一圖|國務院組成部門領導成員名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京觀察|軍工幹部緣何受重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