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磅!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這些變化

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今日(7日)出爐,包括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不再保留中國人民銀行縣市支行,組建國家數據局,國家信訪局及國家知識產權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以及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統一精減5%等。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哪些變化?快來一文睇清!

1.科技部職能簡化。科技部重心投入科技引導、創新和成果轉化,科技部與農業農村規劃、社會發展規劃、高新園區建設、國外治理工作等方面的職責被劃轉農業農村部、工信部、人社部。分析指,科技部的工作將變得更為簡單,但創新任務更重。

同時,將科學技術部負責引進國外智力工作職責劃入人社部,在人社部加掛國家外國專家局牌子,科技部不再保留國家外國專家局牌子,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仍由科技部管理。

2.中國銀保監會撤銷,在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強化金融監管職責。行政規格不變,機構從原來的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變成國務院組成部門,更加凸顯金融監管的重要性、國家對金融工作的重視。同時,隨着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的成立,地方政府設立的金融監管機構專司監管職責,不再加掛金融工作局、金融辦公室等牌子。

3.深化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不再保留中國人民銀行縣市支行。中國人民銀行大區分行及分行營業管理部、總行直屬營業管理部、省會城市支行、縣級支行撤銷,改由31個省級分行及5個計劃單列市分行管理模式,即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省級分行,在深圳、大連、寧波、青島、廈門設立計劃單列市分行。不再保留中國人民銀行縣(市)支行,相關職能上收至中國人民銀行地(市)中心支行。意味着中國人民銀行機構、人員的收縮,未來將更注重宏觀管理。不再保留中國人民銀行縣(市)支行後,縣(市)支行的職員向何處去亦受到關注。

4.中國證監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均使用行政編制,工作人員納入國家公務員統一規範管理。中國證監會從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重要性更加突出;其次是從事業單位變成了行政機構,人員全部使用行政編制,而不是原來的參公身份。

不僅是證監會,為加強金融管理部門工作人員統一規範管理,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外匯管理局及其分支機構、派出機構均使用行政編制,工作人員納入國家公務員統一規範管理,執行國家公務員工資待遇標準。即是說,在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也從參公性質變成了行政機關,並且升格為總局。

5.國務院直屬機構再增兩家。一是國家信訪局,由原來國務院辦公廳代管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二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代管變為國務院直屬機構,顯示國家對科技和知識產權的重視。同時,組建國家數據局,由國家發改委管理,說明下一步國家將繼續加大數字化建設。

6.國家鄉村振興局從單設變加掛。國家鄉村振興局從2021年1月掛牌成立,到2023年3月宣布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鄉村振興局,改為在農業農村部加掛國家鄉村振興局牌子。國家鄉村振興局或許是國務院部委辦局中壽命最短的一個。

7.老齡委辦公室轉隸民政部。此前設在國家衞健委的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老齡委)辦公室改設在民政部,中國老齡協會改由民政部代管。

8.整體減編不可避免。中央國家機關已經明確要按5%的比例精減編制,分析稱,方案正式出台後,省市縣三級可能也會比照國家機關及結合自身實際減編。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

兩會看點:

一圖速覽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機構改革|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機構改革|中國證監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組建國家數據局

機構改革|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統一精減5%

重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新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磅!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這些變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