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陳勇倡醫療券擴至大灣區 資助內地港人買醫保

陳勇建議醫療券適用範圍擴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三甲醫院。(點新聞資料圖)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繼續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今日(7日)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今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是新時代的重大國家發展戰略,將進一步推動國家全面開放,邁向現代化強國。只要香港把握當中帶來的歷史機遇,積極參與,便能增強發展動能,亦有助排解民生憂難,讓「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再創高峰。

陳勇指出,目前居粵港人已超過50萬人,而且隨着大灣區建設日趨成熟,「一小時生活圈」配套日益完善,預料愈來愈多香港居民會到內地及澳門工作、生活、升學和退休等。當中,醫療服務完善與否,是影響發展進程的一大關鍵,而推動跨境醫療合作,能促進兩地醫療服務良性互動、優勢互補,進一步提升大灣區醫療服務的整體水平,並讓香港市民有機會享用內地多樣化及實惠的醫療選擇。

為吸引更多香港市民投入大灣區生活,一起為國家長遠發展作貢獻,陳勇建議把香港醫療券於內地的適用範圍,由港大深圳醫院擴展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三甲醫院和澳門主要醫院,讓港人能就地及時求診,並享用內地較便宜的醫療服務。

此外,陳勇建議粵港澳三地政府更積極推動港資私營醫療機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及澳門拓展業務,以充分發揮香港醫療衞生方面的優勢,通過技術交流來提升區內整體醫療水平,進一步銜接三地醫療服務,這樣亦有助香港醫療券擴展適用範圍至整個大灣區。

陳勇認為,要長遠實現醫療福利跨境可攜,資助內地港人購買內地醫保亦是必要之舉。目前,特定港人可自費購買內地醫保,而特區政府仍未提供資助,建議兩地政府合作謀劃,以先導計劃方式,優先資助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長者購買內地醫保,先覆蓋某些頑疾,然後逐步擴展至其他年齡組別及病症。

兩會看點:

一圖速覽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有片)趙樂際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 提出「四個帶頭」

(不斷更新)兩會|港區代表委員:政府工作報告為港指明方向 冀從自身領域出發做實相關工作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陳勇倡醫療券擴至大灣區 資助內地港人買醫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