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預算案|許正宇:研在港發行國債期貨 優化港交所交易機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24日)舉行記者會,就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相關範疇措施作闡述。許正宇表示,新財年財庫局政策措施圍繞提升市場競爭力、捉緊新機遇、普惠金融及人才培訓三方面。

許正宇指,為提升市場競爭力,在離岸人民幣市場中,立法會已通過豁免雙櫃枱證券市場莊家持特定交易的印花稅,港交所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有關莊家機制;在擴展互聯互通機制方面,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等,同時優化債券通、跨境理財通及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範圍;非傳統風險轉移方面,將延長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2年。

許正宇續指,在證券市場方面,今年第一季實施先進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港交所今年內就GEM提出具體建議並諮詢市場,探討一系列優化交易機制建議,包括探索市場在惡劣天氣繼續運作的可行安排、檢視自行成交防範功能及相關限制;債券市場方面,未來會繼續推動更多內地各級政府、海內外公私營機構到香港開展離岸人民幣債券業務,及總結發行代幣化政府綠色債券的經驗,研究政策措施,推送代幣化技術在香港資本市場更廣泛應用。

捉緊新機遇方面,包括發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發展金融科技及虛擬資產,例如數碼港元、數字人民幣、金管局與泰國央行合作讓兩地旅客以「轉數快」及「PromptPay」在當地付款,及「商業數據通」和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以及吸引外地企業遷冊香港。

許正宇又提到,在普惠金融及人才培訓方面,政府發行的機構綠色債券和基建債券撥出一定比例優先供強積金基金投資,下年度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及150億元綠色零售債券。而培養人才方面,政府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資助本地及大灣區的專上學生,在兩地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工作經驗,延長「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人才培訓先導計劃」3年。

而關於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許正宇指,政府正在構思如何讓投資者資產更好與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掛鈎,而資本投資入境計劃不包括內地居民的原因是,原有計劃的重啟和優化,過去是不包括內地居民的,因此本次重啟計劃亦以原有的框架為基礎。

(點新聞記者嚴璐瑶報道)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相關報道:

【點直播】《財政預算案》財庫局相關措施記者會|2月24日

一圖|數讀財政預算案要點 這些與你有關

預算案|強積金擬增綠債投資 下年度發行至少500億銀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預算案|許正宇:研在港發行國債期貨 優化港交所交易機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