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故宮明起展逾200金器 館長:研售即場票

香港故宮明起展出220套古代中國金器。圖為雙龍戲珠紋樑冠,明(1368-1644年)。(受訪者供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明日(22日)起至9月25日,將舉行首個以館藏為主的特別展覽「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出220套古代中國金器,其中大部分展品是由收藏中國古代金銀器文物的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在2022年捐贈給博物館的館藏。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兩地全面通關後,非本地訪客的數量顯著上升,當中內地訪客的人數增加,大部分以自由行形式到訪,大型旅行團目前仍較少。他指出,目前本地訪客佔七成,兩成為內地訪客,餘下為海外歐美等訪客。

吳志華預計,博物館訪客人數會不斷上升,他在過去一至兩星期曾接觸不同旅行團,對方表示有計劃安排旅行團到博物館參觀。未來博物館計劃推出三個特別展覽及兩個專題展覽,期望與更多學校團體合作,並考慮調整票務,安排出售少量即場票供公眾現場購買。

是次館藏展將展出黃金製品在中國過去3000多年歷史中的藝術及技術成就,並探討金器在古代政治活動、文化生活以及跨區域互動交流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部分珍品包括古代貴族華麗的金飾及其馬匹和馬車的裝飾品,雖經世代滄桑,這些精美的器物仍金光閃耀,當中大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公開展出。

展覽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公元前18世紀中國與歐亞草原地區的早期金器,探討草原與中原地區的互動交流,展出珍品包括匈奴貴族所使用的金冠;第二部分聚焦公元7至10世紀期間唐朝與吐蕃王朝的金器,展示金器在兩個王朝密切交流中扮演的角色;第三部分呈現古代中國金器製作輝煌時期的成就,展示遼宋至明代黃金製品呈現的本土化和民族交融特色。

纏枝菊花紋及兔銜靈芝紋梳背,明(1368-1644年)。(受訪者供圖)
鼻飲或臂釧,約公元前18-公元前15世紀。(主辦方供圖)
鳳及鴛鴦銜花枝形冠飾,唐(618-907年)。(主辦方供圖)
覆面,吐蕃(7-9世紀)。(主辦方供圖)
菊花紋如意形簪,元(1271-1368年)。(主辦方供圖)
動物紋冠,公元前4-公元前3世紀。(主辦方供圖)
異鳥紋胸飾,公元前4-公元前3世紀。(主辦方供圖)
耳環,公元前13-公元前11世紀。(主辦方供圖)

相關報道:

(多圖)跨越3000年歷史 大型古代中國金飾展2·22亮相香港故宮

你好香港|香港故宮膺最熱旅遊地 深圳市民讚大手筆派券

香港故宮展逾200件古代中國金器 大部分首次展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故宮明起展逾200金器 館長:研售即場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