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基層盼住「安樂窩」求體諒 簡約公屋何以「平靚正」

為盡快解決本港「住房難」、改善基層市民住屋環境和縮短公屋輪候時間長問題,特區政府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提出5年建3萬夥「簡約公屋」予輪候傳統公屋3年以上的申請者「應急」。房屋局公布8個「簡約公屋」項目選址,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小欖樂安排、屯門第3A區、屯門第54區、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惟啟德選址一經公布,立即遭區內人士反對,認為會削弱東九龍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及影響周圍地價、房價。另一方面,部分劏房租戶和輪候公屋人士迫切希望盡快「上樓」,熱切盼望「簡約公屋」盡快建成,紓解他們的困境。

基層請願求體諒 盼及早搬入「安樂窩」

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本港劏房人口升至21.5萬,其中逾3.4萬人為15歲以下兒童,佔比逾15%。調查發現劏房住戶人均居住面積僅有不足65平方呎,遠低於本港人均居住面積172.2平方呎。按照公屋輪候時間5.6年計算,劏房兒童被迫在狹小空間度過童年,十分不利於成長。另外根據政府2016年公布的關於劏房長者的數字顯示,劏房長者人口由8.5%增至10%,除了衞生條件堪憂外,出入劏房所在的唐樓更是行動不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房屋問題一直是本港民生痛點。(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早(8日)於政府總部請願,促請議員支持通過「簡約公屋」,保障基層居民住屋問題。他們指,房屋問題一直是本港民生痛點,基層市民居住在籠屋、劏房、板間房,存在嚴重的鼠患、木虱等衞生問題。有市民指,現時居住在3呎乘6呎床位,租金每月2千元,期待盡快搬入「簡約公屋」,可以住得安樂,「唔使被d木虱咬,晚晚都唔知點瞓」。另一劏房戶張先生直言住在劏房好慘,又指自己已經60多歲,「老人家仲等得幾耐」,希望大家體諒劏房戶。

公營房屋供應「頭輕尾重」 「簡約公屋」能幫手

政府在2021年《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中推算未來十年的總房屋需求為42.3萬個單位,當中7成為公營房屋,即約30萬個單位,不過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或出現「頭輕尾重」的情況,即前五年(2022/23年度至2026/27年度)供應仍屬低水平,料劏房問題很難在短期得到緩解。那麼「簡約公屋」是否具有其獨特優勢,能夠切實解決基層市民住房問題?

房屋局早前公布「簡約公屋」將提供不同大小單位,室內樓面面積介乎約13至31平方米,包括可供1至2人入住的細單位、3至4人及4至5人居住的大單位,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配備電熱水爐和抽氣扇等基本設備,月租初步預計僅2650港元,約為同區新建傳統公屋9折。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計劃初心是幫助社會上正居住在惡劣環境的人士,是大規模的社會工程,具有重大社會價值,用於善用價值幫助弱勢群體,收窄社會貧富差距,聚焦民生和社會痛點,令相關人士得到切實幫助。

「簡約公屋」如何做到「平靚正」

不過,計劃一經公布,即引起公眾對於選址、造價、交通配套及能否分批撥款等的爭議。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日召開會議,推展「簡約公屋」項目,審議「簡約公屋」首輪撥款149億元,涉及啟德、牛頭角等4個項目,提供1萬7千個單位。經討論後,以3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將交由財委會進一步討論。

立法會議員狄志遠關注「簡約公屋」成本會否過高、選址是否過於偏遠、工作過程中有無同商界存在利益轉移,又提到希望當局提供完善的社區設施配套計劃,包括交通、教育、福利、康樂設施等。何永賢指,要應對頭五年的公營房屋供應,「簡約公屋」必須快,亦明白居民對配套設施的需求,將繼續與居民保持溝通。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簡約公屋」的成本不低,但需要精準幫助到有需要人士才能不浪費公帑,加上各界留意入住率問題,指目前有選址和數量等不少詳細資訊,建議政府盡快開放登記招租,掌握真正有意願搬入「簡約公屋」的需求量,再決定興建數量和如何分配。

在今次討論投出唯一棄票的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提出,雖然啟德站現時繁忙時段的運載能力僅五成,但未來啟德將有四個屋苑入伙,共3500夥,兩個過渡性房屋1300夥、啟德體育園區及「簡約公屋」1700夥,將對公共運輸造成壓力,僅增加兩條巴士線路,關心會否考慮重造啟德集體運輸系統,以無軌捷運連接至跑道區,同時要盡快增加區內的文康設施,呼籲盡快使用編號「1J3」用地,推動發展圖書館、游泳池和體育館,以解決區內文康設施不足的問題。

啟德選址爭議大 房屋局承諾7年歸還

根據傳媒報道,啟德業主不滿該區近年發展不斷改變,認為政府早前將3幅商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是為了短期交出「靚麗的成績表」,擔心是否原本將啟德發展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承諾不再,從而影響區內發展。對此,楊永杰指由於「簡約公屋」計劃自提出至今僅有10餘日,未趕得及經過公眾諮詢,導致當區居民有所擔心。今日會上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承諾「在2年建築期及5年使用期過後,將歸還啟德用地為原有商業用途。」楊永杰認為是釋除大家疑慮,而他將在稍後繼續找相應部門不斷跟進事件和反映市民訴求。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促進社會整體發展是根本

簡約公屋|何永賢:8選址是最好選擇 不考慮其他地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基層盼住「安樂窩」求體諒 簡約公屋何以「平靚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