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促進社會整體發展是根本

自「簡約公屋」項目推出以來,坊間對其選址、造價成本與效益爭議不斷。其中,啟德世運道選址最具爭議性,附近居民認為此選址違反啟德新發展區的規劃原意,又指啟德區核心商業地皮共9.5公頃,而當中有5.7公頃已用於建設簡約公屋單位,擔心剩下不足4公頃地皮難覓投資者,亦擔心會因此影響啟德CBD的定位及區內樓價。另外,附近居民擔心居住人口增多造成區內交通超出負荷,造成擠塞。至於造價成本,統計指「簡約公屋」總成本逾260億元,以目標3萬間計算,每間造價成本達89萬元,而居住滿5年後將會拆除,坊間質疑高昂的成本及其時效短造成「浪費公帑」。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簡約公屋」相關用地僅會使用大約5年,之後會退回用於原本發展用途,對於交通配套,他指出,政府會用心搞好配套,不會出現運輸不足或擠塞的情況。他說,相較於劏房,簡約公屋的租金更低,可以幫助基層市民節省不少資金;簡約公屋環境亦較好,對於小朋友的成長會有很大幫助,其社會效益無法用金錢衡量。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也指出,「簡約公屋」可以是整個社區互利共贏的方案,當中的配套設施、綠化空間,既為「簡約公屋」居民而設,也歡迎鄰近社區使用,因為「簡約公屋」出現而改善的交通配套,同樣便利附近的居民。至於成本問題,何永賢指,政府壓縮額外基建工程開支近10億元,矮層單位成本減至53萬元每間,且面積增加兩成;而5年期滿後可將單位拆開用於合適用途上,而地基樁柱亦能保留,為未來省下費用。

統計處早前公布《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主題性報告就顯示,劏房戶月收入中位數由2016年13500元上升至2021年15310元,升幅約為13.4%;而月租中位數則由4500元上升至5000元,而2021年月入超過或等於2萬元的劏房戶佔34.2%。儘管劏房戶收入比過往有所上升,甚至跑贏劏房租金以及全港租戶收入升幅,但他們仍然更傾向於選擇劏房。當中原因顯而易見,本港私樓租價高昂,無資格申請公屋者通過暫租劏房存錢買私樓;而低收入者在輪候公屋過程中惟有租住廉價劏房甚至籠屋以節省開支。公營房屋短缺是歷屆政府都致力於解決的問題,儘管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可滿足市民需求,但公屋單位落成的進度「頭輕尾重」,大部分落成集中於後5年,「簡約公屋」應運而生,正好能填補公營房屋供應的空缺,讓「蝸居」市民提早上樓。

立法會議員梁熙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已經開宗明義表示CBD2的未來用途不變,土地將可於日後房屋供應情況改善時收回重新發展,相信居民的憂慮得到了官方高度的回應,應該可以釋除相關的擔心。他指出去年樓價累跌超過15%,加上賣地成績冷淡,今年至今已有兩幅地王級土地流標、而九龍東由2019至今多達4幅,均反映了在目前的情況下,有關的土地,作為商業用地仍需要閒置一大段時間,他相信政府善用這個時間段,將土地由「曬太陽」暫借為簡約公屋土地,絕對是一個折衷之法。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啟德選址靠近地鐵站,而地鐵負載量較高,認為未必對交通造成較大影響,他指出啟德現有交通配套不夠理想,建議政府在啟德區建設單軌鐵路,以疏導交通。他又提到,「簡約公屋」帶來的社會效益不僅是解決「住」的問題,低廉的租金可以幫助居民存錢,或用於下一代的教育投資,長遠來說,可以引導社會往正向發展。

政府已承諾「簡約公屋」期滿後,選址用地將按原規劃進行,至於造價成本,政府亦致力於壓縮開支,相信能減輕市民的顧慮。短期來說,社區配套及交通配套共享便利區內其他市民,而長期來說,「簡約公屋」幫助市民節約開支,每戶平均省下3500元,以3萬戶計算,五年將能省下63億,做到藏富於民,市民省下的租金亦能用於別處消費,從而刺激經濟;而另一角度看,簡約公屋改善劏房戶居住環境,更有利於居民心理健康及兒童青少年的成長。社會發展是整體的,無論短期長期看,「簡約公屋」都能促進社會良性發展。

(點新聞記者曾言報道)

更多閱讀

簡約公屋|測量師學會:可解決短期需要 對啟德樓價影響不大

何永賢:簡約公屋是互利共贏的社會工程

簡約公屋|選址引爭議 公屋聯會:使用期僅5年 冀社會理解包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促進社會整體發展是根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