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隔離令」取消 打工族中招點算?確診者如何拿病假紙?看病一定要公院?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宣布,自1月30日起,取消確診者隔離令,將新冠感染視為上呼吸道疾病。這意味着1月30日開始,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人士無需再申報,亦不必強制隔離。同時,已經發出的隔離令亦會被撤銷。消息一出,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支持和讚賞,但亦有不少市民心存憂慮。

其中,上班一族最關注的問題自然就是萬一自己不幸感染,又無隔離令可以作為病假的證明,身體狀況又不宜工作應該怎麼辦?如果未能上班能否享有有薪病假?對此,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僱員若感染新冠,在病假方面的安排與其他疾病的安排一致,僱員需要醫生紙申領有薪病假。同時,如果確診後沒有病徵,上班人士可以選擇返工,亦可以與僱主自行達成相關協議。但如果老闆要求員工不要上班,則依然要支付薪金予員工。

因此,隔離令取消後,如果想放有薪病假,就必須取得醫生紙作為證明。而且7間新冠病人指定診所亦在30日關閉,這意味着上班一族如果感染新冠,就需要預約和輪候普通科門診,又或者是向私家醫生求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私家診所都會收治新冠感染者,上班族一定要提前搜尋好,免得白跑一趟。

而對於無症狀的感染者,政府發出的「感染人士的建議」指出,建議無病徵的人士應避免前往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因此,無症狀感染者有可能獲得醫生紙的地方只有私人診所了。然而,點新聞記者調查發現,幾乎所有診所都表示:不會為無症狀感染者開具醫生紙。因此,無症狀感染者上不上班,最終仍需要和僱主自行達成相關的工作安排協議。但是對於院舍而言,政府強烈建議院舍員工不應該回去工作,院舍亦不要要求員工執勤。院舍相關員工人手調配的額外支出,政府已有發放人手支援的特別津貼給全香港院舍。

另外一個需要特別關注的,是學生群組。根據政府的指引,學生維持每日回校前快測要求,包括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暫至2月28日。檢測陽性的學生不可回校上課,直至快測結果呈陰性。學校教職員則無需每日回校前進行快測,如自行檢測呈陽性,須即時通知校方,若出現明顯病徵應盡快求醫,不要回校上班;若無病徵就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應做好個人衞生措施。政府提醒,校園內所有人士須時刻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校舍出入口繼續為師生量度體溫,時刻保持校園環境清潔衞生,保障師生健康。

雖然隔離令取消了,但我們仍須保持防疫的警覺性,一旦染疫,即使沒有隔離令,也應該與家人、朋友以至同事保持距離,顧己及人,亦為社會和其他市民設想。如果發現自己確診,香港居民仍然可以聯絡消防處,申請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最多逗留7天。如果需要提早離開亦無需陰性快測結果,但是離開後不能再次返回。社區隔離設施會運作至2月28日。

總體而言,香港正在逐步邁向復常,相信不久的將來「口罩令」亦會陸續取消,但是廣大市民都不應該放鬆警惕,做到顧己及人,為全香港一起努力,戰勝疫情!

相關報道:

部分公院新冠預約已滿 醫管局︰未釋放全部名額

政府今起撤銷隔離令 最新防疫政策一文睇

隔離令明撤銷 市民確診新冠點求醫?

隔離令撤銷後 私家診所求醫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隔離令」取消 打工族中招點算?確診者如何拿病假紙?看病一定要公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