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海關:本月破28宗新冠口服藥案 已加强口岸執法

吳潔貞表示,本月發現28宗新冠口服藥走私及違法銷售相關案件。(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內地及本港疫情早前升溫,令新冠口服藥及退燒止痛藥成為搶手貨。海關助理關長吳潔貞今日(21日)表示,本月發現28宗新冠口服藥走私及違法銷售相關案件,共17人被捕。另外,當局亦在港珠澳大橋、深圳灣等口岸,截獲4宗懷疑走私到內地的受管制藥物案件,強調政府已做好跨部門部署,加強口岸執法,至今未見上水等地出現大量水貨客。

吳潔貞在一個新聞節目中表示,本月至今發現28宗涉嫌走私及違法銷售新冠口服藥的案件,合共17人被捕,部分被捕人士攜帶逾5000粒新冠口服藥入境,當中最多一宗是周四(19日)截獲,兩名從印度來港人士攜帶逾7.3萬粒口服藥入境,價值高達600多萬元。

吳潔貞又指,自上月至今,在口岸截獲4宗走私大量懷疑受管制藥物案件,分別在機場、港珠澳大橋口岸和深圳灣口岸發現,全部為準備過關到內地的旅客,主要涉及退燒止痛藥、傷風藥、消炎藥、藥油和眼藥水等。

吳潔貞強調,海關會視乎旅客的解釋,包括是否有醫生紙等,再判斷是否有足夠證據檢控。她又提到,政府化驗所已加緊化驗檢獲藥物,如驗到聲稱新冠口服藥物未含表明的成分,會同時違反商品説明條例。

對於外界憂慮通關後水貨客情況將轉趨嚴重,吳潔貞指,現時水貨客情況不多,相信是由於現時過關仍有預先登記配額、核酸檢測等。目前各個口岸運作大致暢順,當中落馬洲支線口岸客流較多,海關增調數十人協助疏導人流,預料日後羅湖、皇崗等口岸重開,仍有足夠人手應付。

更多閲讀:

海關機場檢逾7萬粒懷疑新冠口服藥 兩入境男被捕明提堂

郵包走私未經註冊新冠藥 海關天水圍拘一對夫婦

政府:病人將處方新冠口服藥轉交或轉售屬違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海關:本月破28宗新冠口服藥案 已加强口岸執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