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最新出爐!廣深港高鐵乘車「全攻略」一文睇

高鐵列車進入廣州南站。(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廣鐵新出爐的廣深港高鐵乘車攻略來襲,趕緊收藏起來!

一,在哪裏購票?

Q1:我可以在哪裏買票?

車票可通過12306網站、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自動售(取)票機等方式購買。

售票方式取消電話訂票。

Q2:多長時間就停止發售了?

通過12306網站購票應不晚於開車前30分鐘,惟發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則應不晚於開車前45分鐘。其他售票方式的截售時間按相關售票方式安排。

Q3:什麼時候可以發售?可以買多久以後的票?

廣深港高鐵已於2023年1月12日起開始售票,自1月15日起恢復西九龍口岸及高鐵香港段的運營。車票預售期為15天(含當天)。調整預售期時,鐵路運輸企業會提前公告。

廣鐵在廣州南站等設「香港西九龍專窗」。(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二,怎樣進站乘車?

出入境的旅客需在出行前24小時內使用微信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進行健康申報,並截屏保存申報碼,同時準備好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以備查驗。

旅客進站、乘車時,須出示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

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可識讀證件(以下簡稱可自動識讀證件)的旅客,憑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可自助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使用其他證件購買鐵路電子客票的旅客,憑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其他證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前往港澳通行證(僅限於內地購票渠道購買內地車站至香港西九龍站車票時使用)和上述證件發證機構發放的臨時身份證明。

三,怎樣取報銷憑證?

旅客購票後,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180日內,憑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車站指定售票窗口、自動售(取)票機換取報銷憑證。旅客在香港西九龍站或港鐵公司代售點購票的,僅限在香港西九龍站換取報銷憑證。

報銷憑證僅可換取一次,不能重複領取。

旅客可在自助機上取報銷憑證。(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四,怎麼辦理改簽?

在車票預售期內且有運輸能力的前提下,旅客僅可辦理一次改簽手續,不辦理發到站變更。

辦理改簽應不晚於車票指定的日期、車次開車前30分鐘,但發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應不晚於45分鐘。

辦理改簽時,改簽後的車票票價高於原車票票價時,補收差額;低於原車票票價時,退還差額。

改簽後的車票不得退票。

1. 使用非現金支付方式購票且未換取報銷憑證的,可自行登錄12306網站或在車站指定售票窗口辦理。

2. 使用現金支付方式購票或已換取報銷憑證的,應在車站指定售票窗口辦理。通過港鐵公司代售點購票且未換取報銷憑證的,還可在原代售點辦理改簽。

五,怎麼辦理退票?

辦理退票應不晚於車票指定的日期、車次開車前30分鐘,但發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應不晚於45分鐘。

1. 使用非現金支付方式購票且未換取報銷憑證的,可自行登錄12306網站或在車站指定售票窗口辦理,車票退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

2. 使用現金支付方式購票或已換取報銷憑證的,應在車站指定售票窗口辦理退票;也可先行登錄12306網站辦理退票手續,並自辦理之日起180日內,持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身份證件原件,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退款手續。通過港鐵公司代售點購票且未換取報銷憑證的,還可在原代售點辦理退票。

退票費核收標準:

在車票開車時間前48小時內辦理退票的,按車票票價的50%計算;在車票開車時間前48小時至第7天的,按車票票價的30%計算;在車票開車時間前8天及以上的,按車票票價的5%計算。退票費按元計算,不足一元的部分捨去免收。

廣深港高鐵直通廣州東站,圖為旅客坐地鐵抵廣州東站換乘。(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六,其他提示

1.發生誤售、誤購、誤乘、誤降

在車站售票窗口發生旅客車票誤售、誤購時,旅客當場提出的,車站換發新票,需退還票價差額時,不收退票費。

發生誤乘、誤降時,旅客應向站車工作人員提出。車站應指定最近列車免費送至正當到站。免費送回區段,旅客只可乘坐二等座車廂,不得中途下車。如中途下車,對往返乘車的免費區間,按返程列車等級席別核收票價。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龍站到站後超過10分鐘聲稱誤乘、誤降,均按無票處理。

2.越站

列車不辦理至香港西九龍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車至香港西九龍站,由香港西九龍站按無票處理。

香港西九龍站出發的旅客,其越站區間涉及廣深港線路的,補收自車票發站至正當到站應收票價與已收票價的差額;越站區間未涉及廣深港線路的,補收越站區間票價。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更多閱讀:

港人服務站|一圖睇港人內地掃年貨攻略

高鐵乘搭懶人包 7大Q&A一文睇

通關懶人包|一圖睇乘搭高鐵北上錦囊

高鐵1·15復運 一文睇購票及乘車注意事項

西九龍高鐵訂票+過關流程一次過睇曬 帶你感受搶先體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最新出爐!廣深港高鐵乘車「全攻略」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