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  | 鄭雁雄:從國安「守門人」到中聯辦「掌門人」

國務院今日(14日)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鄭雁雄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從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到香港中聯辦主任;從捍衛「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的一線,走向以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兩地交往為主要職能的台前,鄭雁雄此次工作崗位調整,是二十大後中央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的一個重要人事安排。

在此之前,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於鄭雁雄的了解是陌生的,這不僅因為駐港國安公署是於2020年7月新設立的中央駐港機構,亦因為國安工作歷來被披上「神秘的面紗」。鄭雁雄昨日在一場公開研討會上如此表述國安工作:「任何國家維護國家安全都是在鬥爭,公開的、隱秘的鬥爭,甚至是你死我活的鬥爭。」由於工作性質,鄭雁雄鮮少在公眾場合露面,即使出席一些活動或論壇,媒體有關他的報道亦多是講話內容,難以「窺斑見豹」。

不過,從鄭雁雄的公開履歷及內地傳媒過往的一些報道,我們大致可以了解到:現年59歲的鄭雁雄,祖籍廣東汕頭,醫學專業畢業後,曾從事超過十年的青年工作,幹過媒體也管過媒體,亦曾從事政策研究和綜合協調。在地市黨政方面,鄭雁雄在汕尾市有過八年扎實的歷練,隨後調任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及後升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工作履歷相當完整豐富。這位會粵語會潮汕話的第一任國安公署署長,在香港國安一線工作上熟悉了解港情。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鄭雁雄曾勤練書法,功夫深藏不露,他曾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題詞「惟願山河錦繡,惟願國泰民安」。

鄭雁雄曾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題詞。(資料圖)

鄭雁雄走上涉港工作的第一線,是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中央駐港國安公署隨之成立,他獲任命為首任署長。2020年7月8日,駐港國安公署舉行揭牌儀式,鄭雁雄致辭時表示,公署將堅決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行使相關權力,依法加強與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及駐港部隊的工作聯繫和協同,依法與港區國安委建立協調協作機制,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分水嶺」,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与香港国安法相伴相生的駐港國安公署,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對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進行監督、指導、協調、支持,並依據香港國安法第55條可直接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以及特區其他職能機構,共同構成了特區層面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

两年多来,香港由亂到治,社會恢復良好秩序,重新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走出了政治爭拗泥潭,特區治理呈現出嶄新氣象。今日之香港,經濟活力不斷恢復,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香港市民和全球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持續提升。這期間,香港國安法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特區國安委以及特區其他職能機構忠誠履職、勇於擔當、務實有為,堅持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法治程序解決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全力保證了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兩年前的2021年2月5日,鄭雁雄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代表駐港國安公署首次向香港市民發表新年賀辭,他在影片中以廣東話向市民拜年,指香港已告別國家安全不設防的過去,國安法為「一國兩制」「兜住了平安的底線,築牢了法治的屏障」,並表示駐港國安公署將竭盡全力當好香港安全的使者,國家安全的「守門人」。

鄭雁雄在2021年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用廣東話致辭。(資料圖片)

而今,又是新春將至,中聯辦迎來鄭雁雄這位新的「掌門人」。新時代、新使命、新崗位,鄭雁雄將有何新作為?記者注意到,鄭雁雄昨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保證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上講過一句話:「敢於善於『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堅決、依法、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意味深長。「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源自蘇軾的《思治論》,意思是向最難處攻堅,求最遠大的目標。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這也是鄭雁雄以此作為自己座右銘的原因吧。

當前,香港與國家一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市民正迎着通關的浪潮,安心如意地暢想大疫之後的2023願景,背後無疑是「國家安全」這條底線,築牢了每一名港人的安全感。香港在經歷風雨後,已浴火重生。

相關報道:

鄭雁雄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

李家超:深信鄭雁雄會帶領中聯辦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劉兆佳:鄭雁雄兼任國安顧問更好行使職權

鄭雁雄:準確把握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思維邏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  | 鄭雁雄:從國安「守門人」到中聯辦「掌門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