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鄭雁雄:準確把握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思維邏輯

鄭雁雄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法治效能彰顯,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點新聞資料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13日)上午召開「保證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設主會場,香港設分會場。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發言時表示,夏寶龍副主席的主旨演講十分清晰地闡明了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必須把握好的重大關係、重大範疇,條分縷析,釐清脈絡,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進一步堅定了信心決心。

鄭雁雄說,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法治效能彰顯,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從「港獨」猖獗到人心思定,從「黑暴」肆虐到重回正軌,從「攬炒」橫行到秩序井然,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得以保持,東方之珠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法度者,正之至也」。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得民心的治理。在這其中,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履行了憲制責任,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勇於擔當、務實有為,特區國安委負責起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主要責任,立法司法執法機構無懼風雨、堅定履職,行政機構積極行動、綜合治理,法律界、輿論界給予理性解讀、協力支持,社會各界形成廣泛共識,大家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好,放下成見、擱置異見、化解偏見,法治精神讓大家走到了一起,「法治讓香港回來了」。

鄭雁雄續說,放眼中外,以法治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通行手段,於理有據,於法有依。縱觀世界各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及其司法實踐,可以清楚看到,任何國家維護國家安全都是在鬥爭,公開的、隱秘的鬥爭,甚至是你死我活的鬥爭。1840年7月5日,英軍在我國定海發動侵華鴉片戰爭。180年後的2020年7月5日,駐港國家安全公署進駐香港,這不是來圖什麼「好看」的。1860年6月,香港域多利監獄的一名華囚只是因為生病不能做工就慘遭鞭刑,被獄警毒打致死。160年後的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刊憲實施,這不是來圖什麼「觀感」的。敢於善於「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堅決、依法、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才是對香港國安法最準確的理解和執行。但是,我們不去學那些靠極端霸凌、靠長臂管轄、靠雙重標準、靠蠻橫不講理的鬥爭。我們要的是依法維護、依法辦事、依法辦案,在法律軌道上的鬥爭。鬥爭的結果,是正義得到伸張,罪惡得到懲處,國家安全得到維護,香港公眾利益得到維護。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就彰顯了中央堅持依法治港、堅決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的堅定意志,必將有助於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

鄭雁雄指出,法律實踐除了需要法律條文、法律程序之外,更需要正確的思維邏輯來支撐。上世紀六十年代英國上訴法院法官丹寧處理倫敦鋼鐵工人罷工訴請,丹寧法官就慎重考慮,認為鋼鐵行業是國家支柱行業,鋼鐵是國民經濟剛需,罷工就會導致鋼鐵減產而要靠進口代替,這難免損害國家戰略利益,因此否決罷工訴請。法官的思維邏輯是國家利益至上,算的是政治賬、大局賬,工人罷工的權益服從於國家利益這個最大的公眾利益。

鄭雁雄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治實踐,也必須立起維護國家安全思維邏輯的「四樑八柱」。

一、必須充分明確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法理地位。中國共產黨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地位。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這是一個重要政治邏輯。中央對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兩者是統一銜接的。這是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基點。

二、必須充分明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根本宗旨、根本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的根本底線是香港不得從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不得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不得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也就是說,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前提、根本保證,也是香港法治之基、法治之責。這是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重點。

三、必須充分明確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維護政權安全的根本保障。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在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對於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做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愛國者治港」是對香港政治安全、政權安全最好的維護,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政治保證、制度保證、組織保證。這是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焦點。

四、必須充分明確要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履行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職責。總書記指出,堅持依法治港,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應有之義。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要堅定不移守護法治,把依法辦事作為特區治理的基本準則。香港國安法刊憲實施以來,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正健步走向由治及興,這充分證明法治的力量。我們必須堅持用法治思維體現政治智慧,用法治手段體現政治決心,用法治優勢體現鬥爭精神,用法治效果體現政治忠誠。這是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要點。

五、必須充分明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既是香港利益更是國家利益。總書記指出,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既是香港必須守住的最高利益,又是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重要保障。必須十分注重維護好香港的法治環境,推動香港在民族復興偉業中作出重大貢獻。這是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亮點。

六、必須充分明確保持普通法制度與維護國家安全的辯證關係。總書記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兩次提到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精準領會這一點,必須充分明確:第一,普通法制度與西方法律體系基本一致,有利於香港融入國際市場體系、法律體系,必須堅定予以保持;第二,體現維護國家安全「最高原則」與普通法程序並不矛盾,美英國家就從不會因為普通法程序耽誤其拿國家安全說事;第三,體現香港國安法凌駕地位要靠法律效果,不能為了「程序正義」罔顧「國安大義」;第四,香港國安法並非全都適用普通法制度,如果啟動香港國安法55條就必須由內地司法機關按照內地法律進行審理。這是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關鍵點。

最後,鄭雁雄說,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將以更加堅定的歷史自信、歷史主動,忠誠履職、勇於鬥爭,堅持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法治程序解決涉及國家安全一切問題,與特區國安委一道,全力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

更多閱讀:

夏寶龍: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附致辭全文)

夏寶龍:制定實施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 夏寶龍金句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鄭雁雄:準確把握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思維邏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