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免費核酸結果為何不能用於過關?醫衞局回應

香港1月8日與內地恢復首階段通關,大批市民過關北上。惟有部分市民因為持免費核酸檢測證明,不符合政府要求,最終無奈打道回府。有市民對安排感到不解,立法會議員簡慧敏亦促政府做好解說。對此,醫務衞生局今日(11日)回覆點新聞查詢時表示,免費檢測的結果會通過手機短訊發送,當中不會列出檢測人士的個人資料,因此不會獲接納作過關出境之用。

醫務衞生局表示,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為巿民提供免費和自費的核酸檢測服務。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由政府全數資助,讓自覺有較高風險的人士進行「願檢盡檢」,以及在本地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因公共衞生理由為特定群組和指明人士等進行檢測;至於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則是以較相宜的價格,按用者自付原則收費,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自費檢測的結果證明上會列明相關人士的個人資料,以便持有人出行時作證明,供有關人員查核。

醫務衞生局續指,在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進行的免費核酸檢測和自費核酸檢測同樣會採集「咽喉拭子樣本」作檢測。自費檢測人士亦可按自身需要,例如符合外遊目的地的入境管制要求等,主動提出選擇以其他方式採樣進行檢測。自1月6日起,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每日平均進行超過2.5萬個自費核酸檢測,免費核酸檢測則每日平均約3.4萬個。

(點新聞記者報道)

更多閱讀:

醫衞局:未來3日每日平均仍有約10萬預約檢測名額

通關首日|簡慧敏促當局做好解說:免費核酸檢測為何不適用?

(有片)記者觀察|「沉睡」三年的落馬洲 再次響起歡聲笑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免費核酸結果為何不能用於過關?醫衞局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