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你問我答 | 內地旅客訪港期間確診怎麼辦?需要隔離嗎?費用如何?

1月8日香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內地也啟動赴港旅遊簽注業務,大量內地居民預約辦證,盼望能來港旅遊。因審批簽注需時7個工作天,料赴港內地旅客人流在下周起才會逐步增加。

目前,內地與澳門放寬防控均已取消隔離,而香港確診者仍需要隔離,並且從內地進出香港需要48小時核酸陰性結果。點新聞已收到不少讀者查詢,如果內地旅客在港旅遊期間確診怎麼辦?是否需要隔離?在哪裏隔離?若需前往社區隔離設施是否需要費用?若隔離期間旅遊簽注過期怎麼辦?就此,點新聞查詢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綜合政府回應及公開資料,解答讀者最關切的問題。

香港旅遊發展局截圖

根據特區政府最新安排,由1月8日起,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均須於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從機場入境者)或抵埗時間(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前48小時內進行(自費)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除在公眾地方必須佩帶口罩外,旅客抵港後無額外限制,但政府建議所有抵港人士抵港後,在抵港當天(即第零天)至抵港後第五天期間,每天以自備的快速抗原測試包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其中,抵港人士到達香港的日數以抵港當天作第零天起計。例如,若抵港日期為2022年12月1日到達香港,則2022年12月6日是第5天。

若抵港後檢測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士的處理安排與本地個案的處理一致,旅客亦需要做如下步驟:

1.抵港後檢測結果呈陽性人士應盡快透過網上平台(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

核酸檢測結果申報系統:

www.chp.gov.hk/cdpi

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申報系統:

www.chp.gov.hk/ratp

2.如果旅客入住的是接受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住客進行原址隔離的酒店及賓館,可以選擇在酒店原址隔離。如果旅客居住在香港居所且家居條件合適,也可以選擇居家隔離。旅客須自行負責因確診而產生的取消酒店費用及其他收費。

查詢熱線:1836 115(每日上午9:00至晚上7:00運作)。

3.家居條件不適合或未能於酒店原址隔離,會被送往社區隔離設施(例如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進行隔離。就此,點新聞查詢醫務衞生局,若旅客被送往社區隔離設施,是否需要支付費用,醫務衞生局回覆指目前無收費安排。

4.一般而言,旅客需隔離大約5日,實際隔離天數根據檢測結果而定。

5.若有需要,可預約及前往確診個案指定診所就醫。可在網上預約抗疫專用的士前往確診個案指定診所(查詢熱線:+852 3693 4770)。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及診所只會為有緊急需要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包括屬非香港居民的訪港旅客)提供緊急治療服務,並會優先為香港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及藥物。由2022年12月29日開始,如非符合資格人士在緊急情況下於醫管局急症室或入住公眾病房接受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的治療,須繳付非符合資格人士費用若在治療過程中獲處方新冠抗病毒藥物,亦需先繳付全費才可獲得藥物。

6.由於旅遊簽注等每次在香港逗留不超過7天,如果在港期間確診隔離滯留香港,參考香港現行政策,可以通過入境事務處網上申請延長逗留期限,入境處將會根據個案實際情況處理相關申請。

(點新聞記者蘇婷綜合報道)

【相關閱讀】

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最新入境安排

特區政府入境注意網頁

你問我答 | 深港20分鐘通關攻略:內地人&港人須知資訊都在這!(附網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你問我答 | 內地旅客訪港期間確診怎麼辦?需要隔離嗎?費用如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