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入境懶人包|外遊盡興返港 防疫安排要睇真

市民外遊後返港,應注意現時最新的入境防疫措施,加快效率。(中新社資料圖)

檢疫措施放寬,不少港人趁聖誕及新年假期外出旅遊。入境處數字顯示,過去一周每日有逾兩萬港人出境。不過,外遊返港前應留意最新的入境防疫安排,以便順利入境,包括在台灣及海外地區回港前24小時內,應先完成快速抗原測試,並在網上完成衞生署健康申報表。

日本、東南亞、歐洲地區是港人外遊的熱門目的地,但相關地區的疫情形勢仍不容輕視,因此,嚴格佩戴口罩、做好清潔、防護,都是外遊期間必不可少的措施。需留意的是,外遊人士若不幸確診,無法如期登機回港,務必第一時間處理機票、酒店的改期、延期相應安排。

從內地、澳門入境香港,須填妥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表。(中新社資料圖)

從內地、澳門入境香港安排

•在抵達出入境管制站前,須填妥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表,以取得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詳情見網頁

•政府建議已符合疫苗接種要求人士申報疫苗接種紀錄,以符合要求以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

入境後的自行監察及檢測要求*

•入境後即可自由活動

•抵港3天內自行監察

•抵港第2天接受核酸檢測,並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90天

*註:如來港人士在到港當天或之前七天曾於此風險地區名單上所列地區逗留,須於抵港第1天進行額外核酸檢測。抵港人士到達香港的日數以抵港當天作第零天起計。例如,若抵港日期為2022年9月26日到達香港,則2022年9月28日是第2天。

出入境管制站服務時間

•深圳灣口岸: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8時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旅客清關服務:每天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私家車清關服務:每天上午6時至晚上10時

•香港國際機場:24小時

從台灣及海外入境香港須申報疫苗接種紀錄。(點新聞資料圖)

從台灣及海外入境香港的安排

入境前要求

•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政府建議已符合疫苗接種要求人士申報疫苗接種紀錄,以符合要求以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

•於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並透過健康申報表申報

入境後的自行監察及檢測要求

•抵埗後隨即在一號客運大樓抵港層的採樣站,透過掃描健康申報二維碼登記,並即場進行核酸檢測採樣,除直接從機場返回住處外,獲發「檢測放行」核酸檢測結果後方可外出;

•接受5天自行監察;

•抵港第2天接受核酸檢測,並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90天;

•每天接受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後方可外出)至抵港第5天,並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照片90天

外遊返港Q&A

Q:我在登機前的快測呈陽性,還可以登機返港嗎?

A:不可以!起飛前24小時內需進行快速測試,並把陰性結果上傳至香港衞生署健康申報表,以換取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如果測試呈陽性,應第一時間進行機票改期、聯繫延長酒店住宿等。

Q:檢疫或自我健康管理的時間如何計算?

A:抵港人士到達香港的日數,以抵港當天作第零天起計。例如,若抵港日期為2022年12月1日,則2022年12月2日是第1天,2022年12月3日是第2天。

Q:我是否需要在機場等檢測結果?

A:不需要,可繼續入境清關手續和領取行李,並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離開機場返回家居或到自選酒店下榻,包括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除直接從機場返回住處外,相關抵港人士須獲發「檢測放行」核酸檢測結果後方可外出。

Q:載有核酸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在我完成自我檢測後是否可以馬上刪除?

A:不可。抵港人士須保存載有核酸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及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的相片90天,並在法例下訂明人員要求提供指明檢測的資料時,提供相關證明供其查核。

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 入境香港後活動規限

非染疫人士

•沒有特別活動限制,但需按要求進行指定日數的自行監察

密切接觸者

•連續兩日快速陰性可恢復正常生活,但至少檢疫5日

確診者

•如在機場進行的核酸檢測或抵港後檢測結果呈陽性,其「疫苗通行證」會被轉為「紅碼」,除非就醫,否則不能離開居所

•如同住有未確診的高危人士,患者可要求入住檢疫中心,連續兩日快測陰性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但至少隔離5日

•毋須再佩戴居家檢疫人士電子手環

(來源:大公報)

更多報道:

通關懶人包|核酸點做?車票點買?即睇7大Q&A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入境懶人包|外遊盡興返港 防疫安排要睇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