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大釋法|潘卓斌:提請釋法是有堅實的憲制及法律基礎

民建聯執委潘卓斌表示,人大釋法有助於解決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中遇到的重大分歧。(點新聞資料圖)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辯護,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民建聯執委潘卓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部分,行使法律解釋權是憲法賦予的重要職權,其釋法權的行使,有助於解決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中遇到的重大分歧,有助於凝聚社會共識,對於保證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潘卓斌指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香港國安法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於法律解釋的特殊功能,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一國兩制」實踐的需要,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在內的全國性法律適時解釋是必要的,也是堅持依法治港的具體體現。因此,特首提請人大釋法,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落實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的重要行動,是有堅實的憲制和法律基礎。

潘卓斌表示,個別外部勢力對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一直持敵視態度,採取不同形式的措施針對內地和香港特區,必須對相關國家安全風險提高警覺。他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必定會作出妥善處理,以釐清相關問題。

更多報道:

人大釋法|譚惠珠:提請釋法合乎國安法立法原意

(有片)李家超:相信人大釋法很快有決定

唐英年:特首提請人大釋法合法合理合情 相信中央將妥善處理

專訪|李慧琼:通關進展喜人 釋法有助長遠穩定

(不斷更新)人大釋法|各界:提請釋法具必要性 釐清立法原意維護國家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大釋法|潘卓斌:提請釋法是有堅實的憲制及法律基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