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終於要通關了!這樣的畫面將不再重演……

盼星星、盼月亮,盼了近三年的通關,今天終於等到了關於通關的好消息!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4日)結束述職行程回港,他在機場見傳媒時宣布了關於通關的好消息!

中央同意1月中旬前香港與內地可有序全面通關!

聽到即將通關的消息後,各個群體都喜出望外。這當中,更少不了長期分割深港兩地的跨境家庭。他們因為疫情分隔而上演的「鵲橋相望」的畫面,也有望走到盡頭,成為追憶。

香港與深圳只有一河之隔,但在兩地實施嚴格「控關」的情況下,這可能是世上最遠的距離。不少跨境家庭絡繹不絕到達港深兩地邊界處,隔岸訴說情深說話,一聲聲「愛你」、「掛住你」、「謝謝你帶我來這個世界」……響徹兩岸,不少人熱淚盈眶向記者訴說疫下分隔兩地的辛酸,「控關兩年,身邊不少朋友,談戀愛的(跨境情侶)已分手,沒有孩子的(跨境夫婦)就離婚,我為凝聚家庭,只想努力將日子過下去。」隔着鐵絲網及深圳河相見的心情五味雜陳,只盼兩地盡快正常通關……

疫情下跨境家庭要長期分隔兩地,深港交界的香園圍成了一家見面的「秘密花園」,有家庭趕到此處隔着鐵網和深圳河,與百米外的家人見面,一解相思之苦。

點新聞此前採訪報道過沈太的故事。自2021年4月香港復課後,沈太帶小朋友回到香港,和丈夫分隔深港兩地,一家人僅能在兩地邊境隔「岸」相聚。小朋友見到父親忍不住喊出「爸爸你飛過來吧」。沈先生表示,這樣相聚,心情複雜,雖然見到家人很開心,但以這樣的方式實在很心酸。沈太表示對年底通關不抱太大希望,擔心名額不足,或者會商務先行,希望政府能夠留出足夠配額給家庭團聚需求。

香園圍成為跨境家庭見面的「秘密花園」。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不僅是沈太,因為不少跨境家庭要長期分隔兩地,與深圳彼岸僅隔着90米闊深圳河的香園圍,成為了跨境家庭見面的「秘密花園」,在內地小紅書、微博等社交平台,更有網民製作見面攻略,紅透全網。

不屬於禁區範圍的港方香園圍污水處理廠外有一塊空地,與深圳屋苑帝景台近在咫尺,被兩地親友形容是疫下見面的「鵲橋」,即使不使用望遠鏡,肉眼也可以影影綽綽望到對面岸的家人身影,大聲呼喊即可傳遞心中思念。

鐵先生:聽到聲就更想抱抱他們

石女士帶着兒女與隔岸的丈夫鐵先生見面。(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千辛萬苦,港人石女士帶着次女和兒子從市區來到香園圍,次女小夕甫到埗便急不及待撲向鐵絲網上,高聲呼喊:「爸爸!」對岸的爸爸鐵先生馬上不停向他們揮手。小夕說已經數不清有多少天沒親身見到爸爸,「已經好耐好耐,我好掛住佢!」眼淚不停在眼眶內打轉。

為了這次見面,鐵先生提早兩小時到達深圳的帝景台,終於見到魂牽夢縈的家人,雖然苦等兩小時只換來片刻相聚,但他透過視像電話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一切都值得,「電話始終有點失真,可以肉眼見到他們、聽到他們的聲音,感覺很好。」

對於需要工作和上學的跨境家庭來說,騰出14天時間接受隔離檢疫並不是一件易事,鐵先生疫情後因為工作需要而獨自留在深圳,妻子石女士則留在香港照顧三名仍在求學階段的兒女,一家五口自今年暑假一別後,便是數月未親身相見。

鐵先生說,因自己在深圳有工作在身,而子女又需要在港讀書,為一家團聚,疫情前自己每天會往返港深兩地,但隨着疫情爆發,兩地採取「控關」措施,他只能獨留深圳,「為咗份工,一家大細仲要靠我(搵錢)」。

鐵先生說,如今3名小朋友要靠妻子一人照顧,自己總擔心妻子太過勞累,更為不能為妻子分擔重責而感到內疚,「今日(昨日)親耳聽到佢哋把聲,就更加想抱抱他們,但這個願望現在難以實現。以前妻子帶兒女出去旅遊,多久沒見面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這次分開,我時刻思念佢哋。」

石女士則表示,子女學業為重,如今香港學校已復課,寒假只有十幾天,甚至不夠返內地用作隔離,雖然丈夫願意以「回港易」赴港,但回程也要在內地檢疫,勢必影響工作,一家人現在最期盼的是盡快恢復正常通關,「我哋好願意配合政府任何的防疫要求,也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正視我們的需求,讓我們這些有需要的跨境家庭,能夠一家團聚。」

於先生:感慨阿仔長高了

「今日特意來這裏見深圳9歲的阿仔,佢由兩位姨姨在深圳照顧。同視像通話好唔同,佢長高不少,又開心又有些感慨,兩邊那麼近,但我卻要這樣才能見到自己個仔。」

疫情爆發前,於先生在港買了一輛單車打算送給兒子,詎料疫情爆發,父子倆為各自的工作和學業沒有時間請假隔離過關,至今一家人未能團聚,「該輛單車的尺寸可能已經唔合適,但近期陸續有恢復正常通關的消息傳出,有機會很快能團圓,禮物不合適可以再買,反正家人親情才是最寶貴的。」他說,能隔岸親眼見到兒子,心更安定,按捺不住將心中的思念喊出來,「聽到阿仔回應我話:爸爸好掛住你!我心中好暖。 」

鄺先生:隔網談心勝視頻

「女友在深圳工作,疫情之前每周都能見面,但疫情控關之後我們再也沒有面對面相見。現在她一個人在內地,好掛住佢,擔心佢食得好唔好、住得好唔好,有冇照顧好自己。」

鄺先生到香園圍與女友隔岸相見,感覺與視頻談心截然不同,「雖然隔住鐵網和深圳河,但更親近、更有儀式感,希望下次再見面時,兩地已經恢復正常通關,我們會盡力配合措施,希望能盡快見到心愛的人,擁抱彼此。」

【相關閱讀】

深港家庭分隔逾半年隔「岸」相聚 兒子:爸爸你飛過來吧

香園圍成疫下「鵲橋」 跨境人士隔河呼喚愛

千呼萬喚!望眼欲穿!1月中旬前,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終於要通關了!這樣的畫面將不再重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