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會暴動最終報告:事件起因在於特朗普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向副總統彭斯通話。(美聯社)

綜合美媒報道,當地時間周四(22日),調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發布最終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1月6日國會暴動事件的主要起因是前總統特朗普一人,並建議禁止特朗普再次任職。

據報道,該報告分為8個章節,長達845頁,基於調查委員會舉行的多場公開聽證會,期間傳喚了1000多名證人,並翻閱了大量文件。報告提出17項調查結果,包括特朗普及顧問計劃將拜登的勝選無效,向副總統彭斯及官員施壓並要求推翻選舉,社交平台貼文煽動支持者到國會山莊參與騷亂,以及在騷亂事件開始後從未下令部署國民警衛隊等。

該委員會還建議調查特朗普涉嫌包括妨礙公務程序、串謀欺詐國家、串謀作出虛假陳述及叛亂等行為。但有關建議不代表特朗普會被檢控,因為刑事檢控權在於司法部。

2021年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之際,時任總統特朗普發表言論,訛稱對手拜登「偷走」大選勝利,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以暴力方式衝擊國會。國會當時正進行點算及確認大選選舉人票的程序,騷亂持續數個小時,導致5人死亡、約140名警察受傷,國會大樓遭破壞。

相關報道:

美國會暴動調查委員會倡刑事檢控特朗普

特朗普稅表曝光 報稱生意虧蝕獲稅務減免

特朗普支持者赴華府 促彭斯拒認選舉結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會暴動最終報告:事件起因在於特朗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