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會暴動調查委員會倡刑事檢控特朗普

去年因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而引發國會山莊暴動事件。(路透社資料圖)

去年因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而引發的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導致5人死亡、約140名警察受傷、國會大樓被破壞。美國國會眾議院調查有關事件的委員會,當地時間周一(19日)舉行最後一場聽證會。

據外媒報道,委員會成員拉斯金證實,委員會建議對前總統特朗普,提出4項刑事指控,包括妨礙公務程序、串謀欺詐國家、串謀作出虛假陳述及叛亂。報道指,委員會只是提出建議,不代表特朗普會被檢控,因為刑事檢控權在於司法部。

報道指,委員會主席指出,在民主選舉中投票代表信仰與希望,落選者最終應該接受結果,遵守法治原則,有關制度是美國民主的基礎,一旦這個信念被打破,美國的民主亦會破滅。委員會主席批評特朗普明知自己在大選中落敗,仍要破壞這個信念,號召持械又憤怒的暴民,到位於華盛頓的國會山莊,並叫他們戰鬥。

2021年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之際,時任總統特朗普發表言論,訛稱對手拜登「偷走」大選勝利,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以暴力方式衝擊國會。國會當時正進行點算及確認大選選舉人票的程序,騷亂持續數個小時,導致5人死亡、約140名警察受傷,國會大樓遭破壞。委員會成立的目的,是調查特朗普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相關報道:

美國法官首次裁定國會騷亂事件為「暴動」

美國會暴動調查近尾聲 調查小組或建議對特朗普等人提起刑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會暴動調查委員會倡刑事檢控特朗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