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內地優化防疫多地不再查核酸 釋放什麼信號?

近日,內地多個城市陸續優化防疫措施。上海今日公布,大部分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保留全市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點,繼續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對7天內無核酸檢測記錄的不再賦黃碼。昨日(4日)晚間,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紹興等城市接力發布通報,調整防疫政策,主要改變有三點:第一,不再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實行「願檢盡檢」,各地繼續提供便民檢測服務;第二,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進入大部分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不再掃「場所碼」;第三,通過藥店購買退燒、止咳、抗病毒及抗生素類這「四類」藥品的人員,不再要求核酸檢測和賦碼促檢。

除上海、浙江之外,不少省市陸續優化防疫措施,優化的方向類似。例如至少9個省市取消了按行政區劃進行的常態化核酸檢測;至少19個城市宣布搭乘地鐵不再查核酸證明;還有多個城市宣布居民購買「四類藥品」不再需要提供核酸證明。山東還取消了交通場站、港口碼頭、高速卡口等場所強制性核酸檢測「落地檢」的要求。北京則規定長期居家的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沒在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這些政策的調整,都是在落實國務院優化疫情防控的20條措施。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11月30日和12月1日連續兩天召開座談會,聽取相關專家和防控工作一線代表對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建議,而這也是疫情發生三年來,首次召開以「優化完善防控措施」為主題的座談會。在這兩次座談會上,孫春蘭都提到了「Omicron致病力在減弱」,防疫需要「走小步、不停步」,強調要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加快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準備。

而最先看出優化防疫措施變化的,是藥店。在北京,不少藥店中的連花清瘟、布洛芬率先售罄。而在廣州,廣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丁力表示,單是12月1日一天的監控就發現,市內零售藥店感冒、發熱類藥品1天的銷售記錄達10萬條,是平日的2.5倍。而同時賣脫銷的,還有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棒。這個情況,和今年3月香港的情況很類似。

優化防疫措施有助社會復常,但復常路上,新冠病毒並沒有消失。根據國家衞健委的通報,過去一日,內地新增本土確診個案4247宗,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5477宗。而保護自己和家人,接種疫苗和戴好口罩仍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點新聞網或下載點新聞APP。

相關閱讀:

熱點追蹤|內地多省市優化防疫政策 主要涉及這幾個方面!

內地多地明確!核酸不必全員、商場不再查核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內地優化防疫多地不再查核酸 釋放什麼信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