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後世界開放指數出爐 香港排名世界第3

世界開放指數今日公布,中國香港排名世界第3位。(中新社資料圖)

《世界開放報告2022》今日(5日)在第五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發布,首次公布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的世界開放指數。最新的世界開放指數繼續呈下降態勢,「經濟最開放、社會較開放、文化較不開放」總體格局持續。2020年,新加坡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中國香港排名世界第3位,中國排名第39。

報告顯示,2020年,世界開放指數為0.7491,比2019年下降0.02%,比2008年下降4.1%,比2015年下降1.5%。新加坡是2020年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其開放指數高居129個經濟體之首。自2008年以來的13年中,新加坡有6年排名世界第一,其餘7年排名世界第二。德國和中國香港排名世界第2位和第3位,愛爾蘭、瑞士、荷蘭、加拿大、馬耳他、法國和英國分列榜單第4至10位。

根據報告發布的數據,2020年世界經濟開放指數為0.8805,比2019年提高0.5%,比2008年下降8.4%,比2015年下降4%。經濟開放指跨境貿易(貨物+服務)、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開放。經濟開放水平最高的經濟體是新加坡,其後依次為德國、中國香港、愛爾蘭、韓國、馬耳他、瑞士、比利時、匈牙利、法國。中國、美國和日本分別為第69位、第110位和第50位。

在經濟開放指數有所提升的同時,社會開放指數相比2019年出現明顯下降。2020年社會開放指數為0.4937,比2019年下降7.1%,比2008年提高18.4%,比2015年提高5.3%。社會開放主要指人員的跨境移動,包括遊客和留學生的跨境移動和跨境移民。跨境社會最開放的十大經濟體分別為中國澳門、德國、澳洲、美國、新加坡、加拿大、英國、瑞士、盧森堡和法國。

相關報道:

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降至第四 次於新加坡

香港國際機場首跌出全球最佳十大 僅排20位

「全球最累城市」排行榜 香港高居第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後世界開放指數出爐 香港排名世界第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