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習近平: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 希望歐洲堅持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

據央視新聞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1月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正式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茨。

習近平指出,你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後首位來訪的歐洲領導人,這也是你就任以來首次訪華。相信訪問將增進雙方了解和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下階段中德關係發展做好謀劃。

習近平強調,中德關係發展到今天的高水平,離不開中德幾代領導人的高瞻遠矚和政治魄力。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50載歷程表明,只要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原則,兩國關係的大方向就不會偏,步子也會走得很穩。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德作為有影響力的大國,在變局、亂局中更應該攜手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中方願同德方共同努力,構建面向未來的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德、中歐關係取得新的發展。

習近平介紹了中共二十大主要情況,重點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質意義。習近平指出,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目標,但每個國家都應結合自身實際作出路徑選擇。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是中國獨特的客觀條件決定的,是中國社會制度和治國理政的理念決定的,也是中國在實現現代化長期實踐中得到的規律性認識決定的。中國始終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繼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習近平:中德應照顧彼此核心利益 共同抵制陣營對抗

習近平強調,政治互信破壞很容易,重建卻很難,需要雙方共同呵護。我很欣賞德國前總理施密特的一個觀點,「政治家應當以寧靜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以勇氣改變那些能改變的,用智慧分清其中的區別」。中德應該相互尊重,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堅持對話協商,共同抵制陣營對抗、泛意識形態化等因素干擾。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以建設性態度追求最大公約數,以開放心態促進務實合作,既不自我設限,也不好高騖遠,為兩國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創造條件。中國對德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連貫性,希望德方也奉行積極對華政策,實現兩國互利共贏。

習近平指出,過去50年,中德務實合作持續深化,雙邊貿易規模增長近千倍,服務了兩國經濟社會發展。雙方要繼續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傳統領域合作潛力的同時,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數字化等新領域合作活力。中方願同德方、歐方繼續深化航空合作,並就新冠肺炎防治開展交流合作,圍繞綠色發展、生態環保等課題加強交流互鑒,推動人文交流。希望德方同中方一道抵制保護主義,讓兩國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民眾。

習近平:形勢越是複雜困難 中歐就越要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對話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歐關係關乎全球格局穩定和亞歐大陸繁榮,值得雙方努力維護好、發展好。中方始終視歐洲為全面戰略夥伴,支持歐盟戰略自主,希望歐洲穩定繁榮,堅持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形勢越是複雜困難,中歐就越要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對話合作。中方願同德方、歐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圍繞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共同尋找解決方案。

朔爾茨:德方反對搞陣營對抗 政治家有必要為此負起責任

朔爾茨表示,今年恰逢德中建交50周年,我很高興應邀訪華,同你就德中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深入溝通。感謝你介紹了中國的發展前景。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歐洲大陸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挑戰,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糧食危機等很多全球性問題上發揮着重要作用,德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更好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中國是德國和歐洲的重要經貿夥伴,德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脫鈎」,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支持兩國企業相互赴對方開展投資合作。德方也願同中方就雙方立場不一致的問題交換意見,增進了解和互信,努力穩定、鞏固和發展德中關係。世界需要一個多極化的格局,新興國家的作用和影響值得重視,德方反對搞陣營對抗,政治家有必要為此負起責任。德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發揮應有作用。

兩國領導人還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習近平指出,中方支持德方、歐方為勸和促談發揮重要作用,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呼籲有關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盡快開展直接接觸,為重啟談判創造條件;共同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倡導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共同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國際能源、糧食、金融等合作受到干擾,損害全球經濟復甦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財政穩定;共同為危機地區的平民過冬紓困,改善人道主義狀況,防止出現更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

會見結束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朔爾茨舉行了宴會。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相關閱讀:

習近平:中德在變局亂局中更應攜手合作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德國總理:世界需要中國 不想與華脫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習近平: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 希望歐洲堅持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