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磅!二十大報告誕生記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

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在北京舉行,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繼續擔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10月25日晚,新華社刊發《重磅!黨的二十大報告誕生記》,記錄了這輝映未來的歷史時刻。點新聞梳理了新華社長篇綜述文章的要點,快來學習下!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時,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的報告。

3萬餘字的報告,凝聚黨心民心,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提出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畫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宏偉藍圖。

深刻把握新的歷史特點,牢牢把準新征程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組長,全程領導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黨的二十大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作為大會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草一份凝聚全黨全國智慧、反映人民意願、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指導作用、在國際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綱領性文獻,是開好大會的重要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視,全程領導了報告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

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擔任副組長,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參加。

2022年2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宣布中央關於成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的決定。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啟動。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起草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要求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的重大意義,深入研究報告起草涉及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並高瞻遠矚指出起草報告有五個必須全面把握和深入思考的新的歷史特點——

一是黨已經走過創造輝煌的一百年,正團結帶領人民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

二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任務。

三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歷史性成就,既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也進入了乘勢而上、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被遲滯甚至打斷的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階段。

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已經走過第一個十年,必須繼續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要求。

五是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外部環境更加不穩定、不確定,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環境。

主題是報告的靈魂。對於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全體會議上精闢指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必須有一個統攝全局的主題,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着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

「既要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主題一脈相承,又要充分體現新時代、新征程、新階段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研究確定黨的二十大報告主題,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牢牢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中心任務,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奮鬥目標,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反饋意見和建議匯總情況匯報,研究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框架方案。

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四點要求,為報告起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握歷史方位。「把面臨的形勢分析透,把握住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和時代特點,是起草好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前提和基礎」。

——聚焦戰略任務。「在部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項工作時要錨定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緊緊圍繞未來五年黨的戰略任務展開」。

——堅持守正創新。在思想理念、政策舉措上既要繼承,又要勇於創新。

——增強鬥爭精神。「要充分體現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精氣神,各方面戰略謀劃和工作舉措都要直面矛盾和問題」。

這次會議討論確定,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框架方案按總分結合、先總後分的結構,擬分15個部分,文件起草組分為5個小組負責各部分的起草工作。

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修改黨的二十大報告稿初稿。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文件起草組要繼續在提出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上下功夫,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從各方面各領域工作的方向和原則要求出發,不斷增強報告稿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

7月11日和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贊成報告稿的框架思路、內容結構、重大思想、主要提法,並對完善報告稿提出了具體建議。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一次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委員一致贊成報告稿。

8月4日,中央辦公廳向各地區各部門發出通知,就黨的二十大報告徵求意見稿在黨內一定範圍組織討論、徵求意見。

8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黨的二十大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到9月1日,經統計,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徵求意見稿,108個單位在徵求4700餘人的意見基礎上提交了書面意見,黨外人士提交了10份書面材料,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見1570條,扣除重複意見後為1435條。其中原則性修改意見173條,具體修改意見1262條。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文件起草組還吸納了中央領導同志、從中央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老同志對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對於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認真研讀黨的重要文獻,參考各方意見,召開多輪工作會議仔細研究,反覆討論斟酌,持續滾動更新提煉有關新提法、新舉措、新行動清單,到9月9日起草組5個小組分別召開了13輪工作會議。

截止到提交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審議,文件起草組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稿共作出增寫、改寫、文字精簡260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269條。

9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第三次審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送審稿,要求文件起草組根據會議審議意見,抓緊修改報告稿,準備提交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

9月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二次審議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委員聽取了文件起草組關於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修改報告稿的情況匯報,審議了報告送審稿,準備提交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審議。

9月26日、29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黨的二十大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稿。

10月9日,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召開。文件起草組全體同志認真聽取與會同志意見建議,對報告稿進行完善修改。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一份份凝聚全黨意志、體現人民意願的二十大報告醒目地擺在了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的座席前。

黨的二十大代表由全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選舉產生,廣泛分布在不同領域、不同層級,對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群眾訴求有着深刻了解。大會召開前,代表們通過不同方式,聽取了所在選舉單位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意見,並把他們的期盼和願望帶到大會上來。

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根據各代表團和列席人員討論反饋的意見,對報告稿又作出了修改。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報告宣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引領億萬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10月22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隆重舉行。

熠熠生輝的黨徽下,經久不息的掌聲中,黨的二十大報告通過。

黨的二十大報告分3個板塊,15個部分,3萬餘字的篇幅中含有300多個新提法。第一板塊包括導語和第一至第三部分,是總論;第二個板塊包括第四至第十四部分,是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部署的展開;第三板塊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結束語。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概述五年來黨和國家工作的基礎上,以「3」+「16」+「4」的結構,全面回顧總結新時代十年偉大成就、偉大變革。

3件大事彪炳史冊: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16個方面和工作成就非凡卓絕: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報告總結了16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4個里程碑意義啟迪未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這是一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莊嚴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立足「兩個大局」,擘畫復興偉業。

報告在進一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五大特徵的同時,令人矚目地提出九條本質要求和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條重大原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經過深入思考後提出的重大論斷,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旨歸意義、目標任務、實現途徑,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優勢、實踐指引、光明前景,標誌着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是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超越。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

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藍圖,在這一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進一步科學謀劃,提出了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明確「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目標;報告明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提出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國家安全更為鞏固」等主要目標任務。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

在對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的同時,報告對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國、國家安全三方面工作單列部分進行安排,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彰顯了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的戰略考量。

這是一份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創造歷史偉業的宣言書動員令——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環顧全球,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審視國內,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貫穿全篇,體現在標題、主題、導語、正文、結束語各個部分。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拚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堅持發揚鬥爭精神」「注重在重大鬥爭中磨礪幹部」「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一句句精闢論述,激勵全黨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堅持團結奮鬥,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民族復興新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莊嚴號召:「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原文據新華社,有刪減)

一圖了解中央領導機構成員名單

(有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簡歷

更多閱讀:

權威披露!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紀實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

重磅!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誕生

(有片)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附講話實錄)

(有片)你好,新常委!常委集體亮相視頻來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磅!二十大報告誕生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