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鄧炳強:積極推展23條立法 2024年起逐步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

鄧炳強表示,保安局將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宣傳,並積極做好推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到會進一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準備工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保安局將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宣傳,例如深化香港國安法網上虛擬展覽內容,同教育局繼續推展「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等,執法部門將加強執法和情報工作,針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採取嚴正執法行動,並積極做好推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

特區政府多名主要官員於今日舉行記者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百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出席並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所屬範疇的相關措施。

鄧炳強介紹,保安局各項政策分為五個主題,即國安家安、更生同行、出入平安、科技便民及青年發展。「國安家安」方面,鄧炳強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從由亂到治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不能掉以輕心,要時刻防範外部勢力企圖煽動港人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仇恨,以危害國家安全。保安局將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宣傳,其他政策包括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保護;處理免遣返聲請,持續以高效率審核免遣返聲請、加快處理相關上訴個案、更新遣送政策以加快遣送工作、加強對羈留人士的管理及增加羈留名額、加強執法行動;加強禁毒工作,於2022年內完成修訂《危險藥物條例》,預計在2023年2月1日正式立法把大麻二酚列為毒品管制;加強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及加強社區應急準備及應變等。

「更生同行」方面,為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重投社會,懲教署將提供多元化更生服務,包括重建正確價值觀、家庭關係及對國家和歷史的正確認識,積極推展教育、心理輔導和就業等服務,當中懲教署將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備忘錄,為希望繼續進修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此外,將推出更多元化職業訓練和生涯規劃項目,為相關在囚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包括在大灣區工作。

「出入平安」方面,政策包括:為來港訪客提供入境便利,檢討「為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提供入境便利先導計劃」、檢視不同國家或地區人士來港的簽證要求;提升清關效率,繼續引入先進的查驗設備,例如可具備人工智能的X光檢查器自動偵測儀,使邊境管制站的客貨運清關更快捷、更積極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事務;優化陸路口岸建設,推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就重建沙頭角口岸展開工程可行性研究,在規劃新口岸時研究採用「一地兩檢」及「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安排;加強公眾認識國家領事保護等,提升香港居民外遊的安全意識,以及對國家領事保護和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工作的認識;逐步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於2023年年初進行地區諮詢,以期於2024年年初起實施逐步開放,容許沙頭角邊境禁區內全部地方(中英街除外)進行旅遊活動。

「科技便民」方面,保安局將致力於建設智慧政府,包括善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務,提升紀律部隊執法能力。「青年發展」方面,政策包括加強紀律部隊青少年團體推廣工作,於2022年成立「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讓各紀律及輔助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出色隊員,就加強青年人國民身份認同和國安意識等議題向保安局出謀獻策;推動青年發展,於2022年成立保安局義務工作隊,於未來一年協助至少100名新來港家庭的兒童提升能力及拓闊視野,並鼓勵他們長大後加入政府。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一文睇|如何監督施政進度及成效?政府訂立了這些指標

海報集|讀懂施政報告 這篇內容不能錯過

一圖|數說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

黃偉綸:已於新界九龍物色5至6幅土地建「簡約公屋」

鄧炳強:將確保國慶節市民能安全開心 23條立法有實際需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鄧炳強:積極推展23條立法 2024年起逐步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