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為國分憂 為民謀利

文/黎岩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的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以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二十大報告中的治港方略為指南,全面準確贯彻落实了二十大報告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治港理念,是一份具有國家大局意識、兼顧特區社會經濟長遠發展與謀求市民安居樂業的施政綱領。

施政報告緊緊圍繞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闡述的推動經濟發展與維護國家安全兩大主題,全面規劃了香港社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及措施,包括針對土地房屋問題、吸引人才、增強競爭力等焦點議題的同時,更加全面準確展現了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強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行穩致遠的施政信念。

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特別指出,維護「一國」主導「兩制」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發展繁榮築牢堅實根基。李家超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在新的形勢下,香港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防動蕩動亂威脅再現。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客觀事實證明,強化憲法地位與國家觀念,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才能更加牢固,特區的「治理體系」才能更加完善。只有夯實「一國」基石,才能築牢「兩制」秩序並彰顯「兩制」優勢,也才能真正彰顯「一國兩制」的內在生命力。

為此,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維護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為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會進一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推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準備工作、立法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活動、立法提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完成處理虛假訊息的顧問研究作政策考慮;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特首擔任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定期舉行國家政策解讀活動,推動香港特區全方位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強有力的施政規劃,顯示特區政府將全方位築牢特區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立體屏障,在發展中維護國家安全,在發展中維護國家利益。這其中的一個基本前提就是,只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厚植愛國愛港的廣袤土壤,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只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能確保香港持續穩定發展,才能從根本上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充分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施政結果為目標,轉變治理理念、提升管治水平、改善施政效率、直面難題、勇於擔當、積極進取、務實貼地的新氣象新作風,更加展現了特區新管治團隊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擔當,展現了特區新一屆管治團隊在遵循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的全面管治權方面的憲制意識與國家大局觀。

習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全方位回應了社會各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訴求,表現出施政為民、人民至上、為民謀利的歷史使命感,與以結果為目標、排解民生憂難的行動力。大到住房政策、交通基建,小到交通津貼、長者醫療券,施政報告兼顧到了社會發展與穩定的方方面面,兼顧到了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基層市民生存生活的迫切需要,而且每一項舉措都將盡可能落到實處,有方向,有規劃,有途徑,有步驟,有指標,實而不華,清晰明確,讓市民看到了至少在未來五年內可預期的社會經濟及個人生活的光明前景,讓市民看到了香港可預期的光明前景,進一步增強了市民對特區管治團隊的信任與信心,增強了社會各階層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特別是針對青年一代的學業置業就業方面的舉措,讓青年一代能夠根據政府發展目標,更為精準地規劃個人的人生規劃,相信必定會獲得更多青年的支持。

正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所言,整份施政報告一方面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7月1日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另一方面彰顯行政長官和本屆特區政府對香港的承擔和遠見,以及同為香港開新篇的信心與決心,為香港未來五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相關閱讀:

海報集|讀懂施政報告 這篇內容不能錯過

施政報告|延長交通補貼、提高醫療券金額……惠民措施一文睇清!

點網快評|施政報告務實有為 勇於解決民生難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為國分憂 為民謀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