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施政報告務實有為 勇於解決民生難題

文/陳術

中共二十大16日勝利召開,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報告,習近平在報告多次提及香港,包括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令本港廣大市民深受鼓舞。今日(1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了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方方面面地回應、處理「搶人才」、發展八大中心以至土地房屋等問題,由報告內容可見,以李家超為特首的特區政府務實有為,絕無迴避困難和社會「老大難」問題,勇於擔當、積極進取,展現了香港管治的新氣象。

李家超今次的施政報告,呼應了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七一」重要講話,習主席當時提出了「四個必須」以及「四點希望」,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以及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等。李家超在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時,亦表明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已成為他的施政藍圖。

綜觀李家超的施政報告,有幾個要點非常值得注意,首先是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好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將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修訂草案、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準備工作,以及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經過了社會動盪,廣大市民都明白國家以及特區安全至為重要,李家超把相關原則、工作幾乎放在施政報告的首位,可見他是以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作為施政藍圖,以特區以至市民福祉作為最重要考量。

另一方面,就是面對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李家超更展現出不避事亦不避難的作風。近年由於公營房屋短缺,公屋輪候的申請宗數「節節上升」,最新數字已是一般申請平均要輪候6年,而李家超有承擔地提出了「簡約公屋」的概念,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更定下了輪候公屋「要封頂」、單位面積「要封底」的政策目標,這是值得肯定的施政作風,說得直白一點,這亦是香港社會需要的施政新風。

如果有留意施政報告的內容,會發現李家超還特別關心青年的教育以至發展,例如STEAM教育作為世界潮流,李家超就提出要把相關教育普及,不但要加強領導和統籌,同時要提升專業培訓。此外,李家超亦把心力放在專上教育、職專教育以至國民教育等工作上。對於青年發展,他則表示將於今年內公布首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會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甚至打算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惠及青年。這亦顯示李家超深受中央啟發,以行動實踐「青年興,則香港興」的理念。

其他政策方面,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人才服務窗口」、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以至推出不同政策發展八大中心等,都可見李家超堅持以民為本,積極地回應市民訴求,竭力排解民生憂難。相信普羅大眾看到這份施政報告,都會感受到李家超解決社會問題的誠意以及決心。在未來日子,廣大市民都應該支持李家超以至特區政府,好好落實這份誠意十足的施政報告,讓香港可以好好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繼而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施政報告務實有為 勇於解決民生難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