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譚耀宗:施政報告落實二十大精神 盼助力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惠民措施。(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公布了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這是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時代以來的一份重要的政策文件,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引方向。本次報告以習近平「七一」講話中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指導,內容全面、務實,並且提出了詳細以及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本次施政報告內容表示支持。

譚耀宗表示,本次報告中有許多亮點值得肯定:在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方面,報告提出了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包括決策架構、系統目標、領導角色、權責分配和執行機制等,並且優化公務員培訓,致力打造「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在增強動能方面,政府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核心,完善了包括「招商引才」以及融入國家發展的各項策略。在打造「八大中心」方面更加提出了具體、長遠以及切實可行的政策。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將其變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力發展再工業化,為香港社會產業多元化打下了基礎。在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方面,土地房屋一直以來都是香港難以解決的深層次矛盾之一,本次報告提出要增建36萬個公屋,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壓縮至4年半,切實解決市民「上樓難」問題。同時,在醫療方面,本次報告吸取了新冠肺炎第五波的教訓,優化了醫療政策,提出了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中心的體制,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解決市民「看病難」的問題。同時,積極推廣中醫藥,設立「中醫藥發展專員」,積極回應市民和業界的訴求。在共同维護國家安全方面,推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準備工作、立法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活動、立法提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完成處理虛假訊息的顧問研究作政策考慮等工作,對於香港社會全面貫徹以及維護「一國兩制」提供了保障。最後,在青年方面,本次施政報告也作出了詳細的規劃藍圖,未來青年政策將朝着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方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報告,報告中明確指出國家將會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生活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本次施政報告落實了二十大報告的精神,譚耀宗希望,全體公務員能團結起來,以市民至上的理念,認真貫徹落實施政報告中各項政策,社會各界、立法會各政團共同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協助政府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增強香港社會發展動能,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國家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相關閱讀:

李家超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全文

(不斷更新)司局長回應施政報告 承諾全力支持落實

點此收看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直播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專題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文本及單張領取地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譚耀宗:施政報告落實二十大精神 盼助力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