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社區照顧服務券受惠長者增50% 荃灣南區明年設「關愛隊」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於明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上午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公布多項安老措施。他表示,政府將設立「關愛隊」,全港18區會劃分成不同小區,廣納地區組織和團體成為小區的「關愛隊」。「關愛隊」會推廣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等。政府會於明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並逐步在其他區成立。

此外,為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政府會採取不同措施加強支援居家安老:明年第三季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恒常化,分階段將受惠人數增加50%,由現時8千人於2025-26年度增至1.2萬人;未來5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明年第四季把中心服務範圍擴展至退休生活規劃、樂齡科技推廣等;擴大醫管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明年第三季將每年受惠人數由約3.3萬人增加三分之一至4.5萬人,其中可被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由約9千人增至1.1萬人,支援更多出院長者居家康復。

為加強照顧者支援,自明年10月起,政府會把「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恒常化,並提高金額,例如低收入家庭照顧者每月生活津貼會由2400元增至3000元,惠及約1萬名照顧者。

李家超表示,目前全港約有7.5萬個安老宿位,當中約3.5萬個是資助服務名額。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資助服務名額,在2027年底前增加20%,即6200個宿位,當中2600個將於明年投入服務。政府會在合適用地上興建安老院、在公營房屋發展項目預留約5%總樓面面積作安老院等福利用途、向私營安老院買位等。李家超表示,已要求發展局與勞服局於明年初提交建議,提供更多誘因,例如寬免總樓面面積,鼓勵發展商在私人發展項目興建安老服務設施。

政府亦會在未來5年額外資助超過1700名學生修讀護士訓練課程,他們畢業後需在福利界服務最少3年。

相關報道:

點此收看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直播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專題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文本及單張領取地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社區照顧服務券受惠長者增50% 荃灣南區明年設「關愛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