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施政報告|醫療券增至2500元 公院內科輪候時間減20%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把現時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增至2500元。(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上午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公布多項醫療措施。他表示,政府會把現時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增至2500元、目標在下一年度把公營醫院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減少20%、未來5年增加約4600張病床和約80間手術室等,並要求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以緩解醫護人手不足問題。

李家超表示,現時醫療體制「重治療、輕預防」,公營醫院服務總開支比重超過八成,基層醫療則不足兩成,資源和壓力嚴重傾向公營醫院。隨着人口老化,慢性病日益普遍,公營醫院將不勝負荷,專科服務輪候時間持續上升,加上新冠疫情,多年來過分倚重公營醫院系統的後遺症越見明顯。

對於基層醫療,政府會在今年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以地區康健中心作為樞紐,統籌為市民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與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並協調不同醫療專業,在社區內提供全面、持續、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措施包括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專責統籌管理公私營界別的基層醫療服務,制訂標準和設立質素保證機制;推出為期3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明年起轉介經地區康健中心識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高風險的市民至私營界別,作進一步檢查,政府會資助約一半的治療費用;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並擴大適用範圍,另實施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把現時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增至2500元;增強中醫藥角色,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由每年60萬個增加至80萬個;善用跨專業醫療人員服務,容許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可於制定情況下,免轉介直接服務病人;檢討牙科服務,成立「牙科護理服務發展工作小組」檢視現行服務;重整地區醫療用地和設施,成立「醫療設施規劃和發展督導委員會」。

針對公營醫院服務,李家超指出,將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目標是在下一個年度把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減少20%;改善病人體驗,廣泛採用視像會議,以及推出新的藥物送遞服務模式;提升醫療服務,成立神經系統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綜合醫療中心,建立「不常見疾病資料庫」,成立中毒控制中心;強化醫院基建,未來5年增加約4600張病床和約80間手術室;推廣「醫健通」,研究立法規定上載更多種類的醫療紀錄。

對於目前醫護人手不足問題,李家超表示,會探討不同方案,包括要求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以及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及護士。

此外,為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政府會強化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的職能,開設「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加強中醫藥發展及政策統籌工作,包括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落實20萬個新增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常規化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並逐步擴展至更多醫院和病種,包括積極探討推展至癌症治療;優化「中醫藥發展基金」的運作;推動中醫師和中藥專業人員的專業發展;以及深化香港與內地和大灣區中醫藥協作等。

相關報道:

施政報告|李家超:完善創科生態圈 壯大創科人才庫

施政報告|外來人才取得永居身份 可退還在港置業額外印花稅

施政報告|李家超:與內地合作 明年互派青年到兩地機場實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施政報告|醫療券增至2500元 公院內科輪候時間減2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