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前瞻 | 潔淨海濱水質 三區污染源減半

荃灣海濱長廊的幾個排水口被膠簾遮住,有在附近碼頭釣魚的人士表示,愈行近排水口,愈能聞到強烈臭味。(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攝)

香港各區海濱景色怡人,但荃灣、深水埗、九龍城一帶因為污水渠駁錯至雨水渠,使生活污水經雨水渠排出,海濱變成臭海。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部分黑點訪察,現場充斥着陣陣惡臭,愈接近排水口,海水愈污濁,影響市民在岸邊運動休憩的雅興。有居民表示,被沿岸惡臭困擾多年,潮退時最為嚴重,「臭到飛起!」香港文匯報獲悉,明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推出措施改善問題,包括設置旱季截流器、恒常使用「氣味控制水凝膠」,以及加強清理渠道,在有需要的地點進行疏浚工程,並積極修復老化渠管,以及制訂KPI,目標是在2024年前改善上述三區海濱的氣味問題。 

污水渠駁錯雨水渠情況嚴重的荃灣西,近年有多個大型屋苑、商場,以及風景優美的荃灣海濱公園落成,該公園原本是附近居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訪察,發現陣陣惡臭隨着海風吹送,撲面而來,步行至接近幾個排水口處時臭味尤其明顯。記者亦觀察到排水口處排出來的污水,明顯較周圍的海水污濁。

污渠駁錯雨渠 荃灣西出名臭

不少居民表示,被該處海水污染問題困擾多年,住近海邊的居民更要長年關閉窗戶防止臭氣入屋。居在附近屋苑十多年的姚先生說:「忍咗呢種臭味好多年!」

他表示,由於住所狹窄,經常會到海濱長廊散步伸展筋骨,但卻要忍受渠味難耐,「經過的市民聞到都會捂住口鼻遠離。」他表示不希望該處繼續「臭名遠播」,促請特區政府盡早解決問題。

碼頭附近海面有垃圾漂浮。(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攝)

釣友:曾見垃圾隨污水排出

在附近碼頭釣魚的陳先生則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臭海是荃灣區的老大難問題,「我以前在碼頭打工,當年海濱已有臭味情況。」他表示,愈走近排水口,臭味愈濃烈,「愈行近排水口,愈能聞到強烈臭味,水漲時會好一點,其他時候味道好明顯、好誇張。」他更曾發現帶有垃圾的污水從排水口排出,「若政府能將駁錯的污水渠歸回原位,或將污水排放至遠離岸邊的地方,居民就唔使捱臭味。」

負責荃灣海濱長廊附近公廁清潔工作的食環署清潔工向記者表示,曾收到不少市民投訴海旁有臭味,「政府部門設置了幾塊布(膠簾)遮住排水口,又見過職員投放抑制臭味的藥物。」附近居民徐先生表示,「可能這些高樓大廈的污水排水口接駁到這個海邊,經過會聞到一陣坑渠味,臭到飛起,以為係爆渠。」隨着政府部門在排水口設置幾張膠簾,臭味的濃度有所減少,但仍然一直存在,他認為若在施政報告中能提出相應改善措施,「不會臭氣熏天,應該有多點人來海濱散步。」

設旱季截流器 加快糾正駁渠

據了解,荃灣、深水埗及九龍城的海濱氣味主因是不同源頭產生的污水,不正確地被排入雨水渠,繼而流入維港。香港文匯報獲悉,明天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推出措施改善,目標是在2024年底前,把上述三區氣味問題嚴重的近岸排水口污染源減半。除了設置旱季截流器外,亦會加快糾正錯誤接駁污水渠、恒常使用「氣味控制水凝膠」,特區政府亦會加強清理渠道,在有需要的地點進行疏浚工程,並積極修復老化渠管,防止滲漏。同時,政府研究在合適的地點加裝氣味及其他監察儀器,以量度氣味及截污的情況,視乎安裝儀器的進度及成效,以及制訂關鍵績效指標KPI,密切跟進有關問題的改善情況。

街坊點睇?

【話你知】污水雨水同渠 困擾居民廿載

荃灣、深水埗及九龍城海濱都受臭味問題困擾,其中荃灣西的臭味問題存在近20年。早於2005年,特區政府已成立由環保署、渠務署、屋宇署等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而環保署於2010年完成的《西九龍及荃灣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指出,問題癥結是荃灣區有私人樓宇的污水渠錯誤接駁至雨水收集系統,結果導致污水連同雨水排出大海。隨着荃灣海濱的數個屋苑近年遷入,居民增加,加上海濱設施逐漸啟用,海濱氣味的相關投訴亦見上升。

深水埗區內則有不少屋苑投訴氣味問題,而且臨海將會有幾個新屋苑入伙及海濱公園落成,預期會有更多居民關注海濱氣味問題。同時,深水埗的污水渠網絡與大角咀部分相連,政府預期未來大角咀海濱(近油麻地避風塘)亦會大幅改善。

九龍城區內特別是土瓜灣避風塘附近的氣味問題嚴重,有不少海濱屋苑受氣味問題所影響,而且臨海將會有新海濱公園/康樂設施落成,預期會有更多居民關注海濱氣味問題。

(來源:香港文匯報A06 記者:張弦)

更多閱讀:

(有片)首份施政報告封面顏色曝光 李家超:綠色代表希望、生命力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解決地區「老大難」 行政改革是關鍵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土地房屋困局點破解?粉嶺高球場能否成建屋突破口?

施政報告前瞻|「重學術、輕技術」礙職業教育發展 育才如何對症下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前瞻 | 潔淨海濱水質 三區污染源減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