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對比十九大 二十大報告有哪些新提法?

中共二十大今日(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整份報告涉及到了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改革發展穩定等方方面面,包括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及推進祖國統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等十五個部分。

二十大報告與十九大報告對比。(點新聞整理)

(點擊查看大圖)

而五年前的十九大報告,則是分為十三個部分進行了闡述。

對比發現,二十大報告將「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作為單獨一部分進行闡述。習近平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二十大報告還新提出了「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並將其作為單獨一部分進行闡述。當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以及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另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等也是新提法。習近平表示,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築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至於與港澳工作息息相關的「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部分,除了延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的表述,還強調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而在涉台部分,二十大報告中的表述可謂字字鏗鏘、擲地有聲:「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展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

更多閱讀:

中共二十大開幕 習近平作報告(實錄)

一圖速覽二十大報告重點內容

一圖|二十大報告 這些提法及數字值得關注

二十大報告|習近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十大上午10時開幕 這些要點話你知

二十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名單公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對比十九大 二十大報告有哪些新提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