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近半受訪觀塘街坊不滿當區衞生 民建聯倡設專責部門打擊黑點

民建聯觀塘支部公布「觀塘五大環境衞生問題」調查結果,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主辦方提供)

民建聯觀塘支部今日(7日)公布「觀塘五大環境衞生問題」調查結果,發現近半受訪市民不滿意觀塘區環境衞生,其中近兩成更表示非常不滿意。而首三項最常遇到的問題為垃圾或雜物堆積、鼠患以及蚊患。

「觀塘五大環境衞生問題」調查於8月26日至9月15日進行,網上訪問817位觀塘居民。結果顯示,接近一半(47.7%)受訪市民不滿意觀塘區的環境衞生,其中近兩成(18.7%)更表示非常不滿意。八成半的受訪市民認為食環署最有責任解決環境衞生問題。而受訪市民中,近八成(79.8%)沒有向政府部門投訴,當中59.4%受訪者覺得投訴沒有用,39.6%的人則表示不知道投訴渠道。曾向政府部門投訴的市民中,主要向房屋署(61%)及食環署(52.9%)投訴。

民建聯觀塘團隊認為,要徹底改善問題,必須從結構性改革開始,增加社區參與,以及官民合作的渠道,同時亦應透過持續的跨部門協作,訂立績效指標,才能避免惡性循環。團隊建議各區設立「衞生黑點舉報專線」及「衞生黑點網上舉報平台」讓市民及地區人士可與有關部門進行對接,舉報和跟進地區衞生黑點;設專責部門擔起涉及跨部門職權範圍的衞生黑點,避免政府部門互相推卸責任;提升執法力度,訂立績效指標;加強社區環境衞生的宣傳與教育,訂立全港社區清潔日,每年定期舉辦全港性的屋苑清潔比賽;以及加強對市民的衞生教育,特別針對中小學生,協助自小養成良好的衞生習慣。

另外,針對垃圾/雜物堆積、鼠患、蚊患、街道欠缺清洗及店舖阻街等五大環境衞生問題,團隊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積極做好源頭減廢;向違例棄置垃圾和雜物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作出檢控;檢討「鼠患參考指數」;制訂「綜合蚊患管理策略」;以及數碼化執法等。

點此查看「打擊衞生黑點」專題

更多報道:

專訪|卓永興:店舖阻街罰則阻嚇力不足 跨部門行動增強阻嚇性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有改善 九龍部分地方仍為「垃圾集中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近半受訪觀塘街坊不滿當區衞生 民建聯倡設專責部門打擊黑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