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直擊|濫發「免針紙」西醫悄悄復工 不察不問隨便開藥收款過千

香港7名註冊西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合共濫發近3萬張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衞生署昨日宣布由下月12日起,該7名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會失效。然而距離失效仍有半個月,其間未打齊針的市民通街「播疫」,涉嫌濫發「免針紙」最瘋狂的元朗西醫蔡淑梅被香港文匯報發現近日竟已悄悄復工。記者在元朗街坊陪同下「求醫」,其間詢問豁免打針事宜。可能因為記者是「新客」,她提高警覺拒絕開「免針紙」,其間不忘散播仇恨特區政府的言論,更涉嫌濫收費用。蔡淑梅「戴罪之身」卻可如常執業,更可以在未來半個月繼續發「免針紙」,暴露了香港對醫生操守監管的漏洞。

衞生署昨日表示,根據「醫健通」紀錄,該7名醫生合共發出近3萬張仍在有效期內的「免針紙」,佔所有仍然有效的「免針紙」超過一半。特區政府有合理理由懷疑7人未有恰當遵從衞生署的指引發出醫學豁免證明書,因此,政府將不再接納相關醫生過去發出的「免針紙」,又表示政府會嚴肅處理違反《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者,或任何涉及刑事成分的行為,包括將相關資料適當轉交香港醫務委員會及執法部門跟進(見另稿)。

調查太漫長 大把時間刮籠

不過,紀律聆訊及司法程序漫長,加上該7名醫生簽發的「免針紙」仍有半個月才失效,對他們的制裁「來得太遲」。香港文匯報記者就發現,蔡淑梅已悄悄復工。

涉案黑醫昨日仍然開業。(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記者在元朗街坊陪同下前往看診。(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記者在元朗街坊陪同下前往看診,抵達診所時見到兩位長者在記者前候診。記者向護士登記後等待約半小時就可以進入診症室,發現正是蔡淑梅應診。記者佯裝近日頭痛失眠、夜不能寐,蔡淑梅未深入詢問記者病情,也沒有詢問是否有藥物敏感及過往病史就草草回答稱:「咁我開啲藥畀你食。」

蔡在客人面前撒賴「政府話唔打針犯法」。(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記者假稱懷疑自己症狀與接種首針新冠疫苗有關,然後試探道:「唔想再打疫苗。」蔡淑梅聽罷即回答:「你話豁免(證明書)?」或許因為記者是「新客」,她起了戒心說:「𠵱家開唔到。」然後就將責任諉過於特區政府,「政府話唔打針犯法咋!」記者繼續追問其有關「疫苗通行證」事宜,蔡拒絕回答,只稱「唔清楚,咁你要問政府」。

濫收診金 中伏客批「趕賺醫藥費」

在離開診室後,記者在診所前台旁等候許久才能領取醫生紙及藥物。護士未告知記者服藥注意事項,只稱:「醫生幫你開咗安眠藥、止痛藥同埋消炎藥,藥費800元,加埋500元診金,總共1,300元。」記者當下只覺費用相當高,其後離開診所前發現前台告示寫明「診所收費:診金380元」,為何實際診金收取500元已無從追究。

香港文匯報記者就蔡淑梅收費問題在網絡上查詢,不少病人也指她「收費高」。網民「馮小姐」去年曾因喉嚨發炎腫痛前往蔡淑梅醫生診所,她表示,「醫生好似好趕時間咁,好快睇完,收咗1,000蚊,食咗兩日藥仲差過未睇之前,要再搵另一個醫生睇,普通家庭醫生嚟講都算收得貴!」也有病人說:「1,000蚊睇腸胃炎,止屙止瀉藥都無。」

7名黑醫狂發「免針紙」

黑醫隨時玩多幾年 業界促醫委會速審

警方近日雷厲風行接連通緝及拘捕7名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堵塞社會免疫屏障的缺口。但司法程序動輒經年,而且現行機制下,負責醫生發牌的香港醫務委員會往往在醫生獲法律制裁後,才召開紀律聆訊,意味即使醫生操守有問題甚至違法,被「釘牌」也要等上幾年,使涉案醫生保釋期間仍能開門應診。多個醫學團體關注有涉事醫生未有被暫時停牌的問題,促請醫委會迅速展開紀律聆訊。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日內亦會去信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要求衞生署及醫委會交代。

罪成非關鍵 應主動調查操守

林哲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衞生署有權暫時停止涉事醫生發出「免針紙」的權限,以及暫停署方與相關醫生的公私營合作計劃,「要向社會傳達一個信息,署方是不容許專業失德甚至違法行為。」他指出,醫委會一般會等待法庭有判決後才會召開紀律聆訊,但近日他收到不少醫學團體促請醫委會在司法程序期間主動調查事件。「刑事罪是否成立不是關鍵,醫委會關注的是醫生有無違反操守,有無跟足簽發『免針紙』的指引?」

香港執照醫生協會會長張漢明表示,法庭可從法律角度去裁決涉事醫生有否犯法,醫委會則可遁操守角度展開紀律聆訊,兩者並無衝突,「現時醫委會有3個初級偵訊委員會,理應有能力在收到投訴後盡快展開初步聆訊,一旦查明表面證據成立,即可展開正式聆訊。」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則於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尊重不接種疫苗者,但絕不能認同以問題「免針紙」作為解決方法,並指擔心醫生專業形象已亮起警號。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報道:

7西醫濫發逾2萬張「免針紙」 政府:涉案豁免證明10·12起失效

逾2萬「免針紙」兩周後失效 安心出行將更新提醒

$5000一張!西醫涉濫發「免針紙」被捕 你點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直擊|濫發「免針紙」西醫悄悄復工 不察不問隨便開藥收款過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